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百草匯:每天清肝身體好 護肝植物知多少

2017-04-09

春季來臨,氣溫加上濕度的交替變化最容易引起季節性疾病,尤其對於抵抗力低、容易過敏的城市人,擁有強健的體質尤為關鍵,此時最需要淨化及調整,排出體內積聚的毒素,而肝臟是主要的解毒器官,負責分解毒素幫助排出體外,加強肝臟功能健康,就能大大提升體質。

你覺得排毒與自己無關嗎?現代人生活忙碌、捱夜、工作壓力大、經常外出用餐及和煙酒過多,均會削弱肝臟排毒功能,令毒素積聚體內。此外,外在環境毒素無處不在,每天從外用沐浴露到日常買到水銀超標的魚及茶餐廳吃的重金屬菜心等,毒,每分每秒都不間斷接觸和進入身體,今時今日,有誰能夠不需要排毒呢?

如何判斷自己身體是否毒素過多?肝臟有沒有健康排毒?可參考以下毒素堆積的身體反應:

體質:超重並難以減重, 有三高傾向,酒精承受度低,免疫力低下,四肢冰冷,荷爾蒙失調,過敏,臭汗,腸胃、關節部位發炎,肌肉酸痛等。

腸胃:食慾不振,口臭,腹脹,腹痛,排便困難或大便不爽,大便乾結,便秘。

情緒:情緒不穩定,易緊張,煩躁不安,精神不集中。

精神:容易頭暈,頭痛,經常失眠,疲勞乏力,昏昏欲睡。

表面症狀:面色偏黃、暗啞無光,黑眼圈,暗瘡,色斑增多,皮膚乾燥,脫髮,過早白髮或衰老,小腹突出,經常容易水腫。

當你出現以上狀況超過兩種,就說明體內毒素累積過多,必須及早排毒解毒。要真正維持肝臟健康,不但要從外在減低肝負荷,同時亦要補充肝臟必備營養素,以修復細胞功能、提升整體健康。有多種護肝植物在西方國家沿用過千年,備受草本醫學療法重用,最近開始在香港漸漸流行,當中包括:

.黑蘿蔔(Black Radish)是十字花科類的植物,在外國盛行多年作排毒強肝之用,更是南美洲傳統草本醫學用作降低肝膽固醇及治療膽石的重要草本。它含的硫配糖體(Glucosinolates),能增強肝的深層排毒所需的酵素活性,激活及促進肝細胞再生,幫助解毒和淨化,排走積聚毒素。

.奶薊(Milk Thistle)(或乳薊果)是逾千年來被草本療法用作治療之用,其中有效成分奶薊素(Silymarin)(一)能加強肝臟細胞健康,使毒性無法穿透﹔(二)使肝臟再生速度至少加快一倍以上,令受損的肝臟細胞自行修復﹔(三)具強力抗氧化能力,增加分泌谷胱甘銵]Glutathione),保護肝臟細胞免受自由基破壞,效力遠勝於維生素E﹔(四)可抑制酵素系統產生的毒素,減少毒素對肝細胞及DNA的破壞。由於奶薊素難溶於水,需要配合脂溶性物質如卵磷脂,會形成磷脂複合物 Siliphos,療效比原本提高十倍。

.洋薊(Artichoke)含有咖啡單寧酸(caffeylquinic acid),同樣具有強效恢復肝臟健康功能,包括肝臟功能不彰、肝臟損壞、肝臟疾病、膽結石等,還可以降低壞膽固醇和積聚脂肪。

肝臟排毒做得好,不但可以提升免疫力和精神,對女士而言,每天清肝更能達至美白淡斑的功效,對於生活在繁囂和壓力下的香港人,保護肝臟成了每天必需要做的事。

文︰資深營養師及自然療法醫師伍雅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