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俞正聲出訪巴基斯坦和斯里蘭卡 共商「帶路」建設

2017-04-13
■4月7日,俞正聲考察科倫坡港南集裝箱碼頭和科倫坡港口城項目。  新華社■4月7日,俞正聲考察科倫坡港南集裝箱碼頭和科倫坡港口城項目。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 近日,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對巴基斯坦和斯里蘭卡兩國進行正式友好訪問,分別會見巴基斯坦總統侯賽因、總理謝里夫、國民議會代議長阿巴西、參議院主席拉巴尼,以及斯里蘭卡總統西里塞納、總理維克勒馬辛哈、議長卡魯等。

加強戰略溝通

在會見侯賽因時,俞正聲說,中巴雙方要保持密切高層交往,加強戰略溝通協調,在涉及兩國重大利益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持續推進各領域、全方位合作,共同建設「一帶一路」,推動中巴關係不斷邁上新台階。侯賽因表示,巴方堅定支持中方維護核心和重大利益,願與中方共同努力,不斷推動兩國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向前發展。

在會見謝里夫時,俞正聲說,近兩年來,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取得重要進展,「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已結出可喜果實。雙方要繼續扎實推進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帶動電力、交通、港口、加工業等領域合作深入發展,加強反恐、防務和安全合作,加快打造中巴命運共同體,不斷豐富中巴關係內涵。謝里夫表示,巴方願同中方一道,加快推進中巴經濟走廊建設,落實好有關大項目,深化在能源、基礎設施、貿易等領域合作,共同維護地區安全穩定,在國際事務中加強協調配合。

堅定奉行「一中」 深化合作

俞正聲在會見西里塞納時表示,中斯雙方應以中斯建交60周年為契機,進一步推動中斯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西里塞納表示,中國對斯里蘭卡實現和平、振興經濟給予了巨大支持,斯方將繼續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期待同中方保持密切高層交往,拓展和深化經貿合作,在國際事務中加強協調配合。

在會見維克勒馬辛哈時,俞正聲說,中斯雙方應發揮各自優勢,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不斷拓展海洋、旅遊、產能等合作新領域,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維克勒馬辛哈表示,斯里蘭卡期待同中方加強貿易、金融、港口、交通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共同建設「一帶一路」,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

全國政協積極為合作出力

在同拉巴尼會談時,俞正聲說,中國全國政協願同巴基斯坦參議院加強交往,大力推動兩國科技、文化、教育、衛生、體育等領域交流合作,為促進雙方各自經濟社會發展及兩國友好互利合作作出積極貢獻。拉巴尼表示,巴基斯坦參議院願加強同中國全國政協的友好往來,共同促進兩國人文交流及各領域互利合作。

在同卡魯會談時,俞正聲表示,中國全國政協願加強同斯里蘭卡議會的交流合作,為深化兩國關係、促進雙邊合作添磚加瓦。卡魯表示,斯里蘭卡議會支持「一帶一路」倡議,支持斯中開展自貿談判,期待同中方開展更多友好交往。

在巴基斯坦,俞正聲還同在巴中資企業負責人代表座談,要求各企業以高度責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各項工作,實現互利共贏。在斯里蘭卡,俞正聲還考察了招商局集團和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承建的科倫坡港南集裝箱碼頭和科倫坡港口城項目。他要求中國企業把中央方針政策切實落實到實際工作中去,更加積極「走出去」,高質量、高水平開展項目建設和經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