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津冀政協建言水源保護

2017-04-13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任芳頡 綜合報道)「截至2017年3月20日,潘大水庫清理網箱61,210個,佔網箱總數的78%。」面對天津市政協調研組,河北省環保廳給出的這組數據,成為京津冀協同發展背景下,河北努力保護好天津「大水缸」的重要依據。近日,天津市政協就協同推進水資源保護與利用到河北調研,作為天津重要水源地,河北境內的潘大水庫水質成為關注重點。

「網箱清理難度不亞於城市拆遷難度。」全國政協委員、天津市政協副秘書長沈奎林表示,河北以實際行動證明了具有推動「協同」發展的高度政治意識。他建議,從科技創新角度加強水資源保護與利用協作。

倡建雙向補償機制

河北實施的跨界河流斷面生態補償機制,引起天津市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和城市建設委員會主任于忠誠的關注。當河流入境水質達不到規定標準時,將會扣除上游的財政資金補貼下游,這種生態補償機制增強了各級政府的責任意識。「這個機制很有借鑒意義,但還是單項的補償。」于忠誠認為,可以考慮雙向補償,如果上游給下游提供優質水源,下游也應該補償上游,機制效果會更好。

為推動在京津冀水源涵養區開展跨地區生態保護補償試點,津冀兩地已確定了《引灤入津上下游橫向生態補償實施方案》。天津市政協副主席薛進文表示,將整理河北方面的好經驗、好做法,以及需要解決的問題,向市委、市政府反映匯報,提出建設性意見建議,同時建議雙方政協繼續發揮優勢,促進兩地協同做好水資源保護與利用這篇大文章。

「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為政協組織更好發揮作用搭建了平台。」河北省政協副主席盧曉光同樣認為,在促進政府協同解決好潘大水庫水源地保護這樣的問題中,可以更多更好地體現政協力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