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美滿家庭】愛妻相夫教子 兒女成績優異

2017-04-13
■施榮懷(左二)出席長子施湧樂(中)大學畢業典禮 ,太太吳蕙英(右二)、二子施仲樂(左一)及幼女施曉雯一家人合影。■施榮懷(左二)出席長子施湧樂(中)大學畢業典禮 ,太太吳蕙英(右二)、二子施仲樂(左一)及幼女施曉雯一家人合影。

施榮懷雖然每天生意公職兩頭忙,但談及妻兒一臉幸福,他說:「我的3個仔女都好乖、好生性,因我有一個好老婆。」施榮懷力讚太太吳蕙英,結婚二十多年來全心全意相夫教子,令子女孝順聽話,成績優秀,各自找到發展方向。現在3個仔女都在美國,長子施湧樂去年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畢業,現繼續升讀碩士;二子施仲樂主修商科;幼女施曉雯則即將入大學。

施榮懷表示,3名子女都在香港傳統學校讀完中二,才送到美國,主要是讓他們先學好中文,對自己的文化、價值觀有更深入的認識。

「3名子女都知道自己正在做什麼事情,這是很重要的。他們自己會說,父母花了很多錢,讓我們到外國讀書,如果讀得不好,實在太對不起父母。」施榮懷認為對子女的身教很重要,「對他們我沒有做特別要求,只希望他們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他們也不一定要回來接班,如果他們是不適合做生意的話,勉強他們就不好了。」

遺憾子女不懂閩南話

談及遺憾的事,施榮懷認為是他的子女都不懂閩南話,身為福建人的他,笑言小時候曾嘗試教他們閩南語,但他們都很抗拒,直到現在,二子發現台灣、東南亞等很多地方都講閩南話,開始很後悔。施榮懷透露自己小時候,因xx不懂講廣東話,必須用閩南話溝通,所以雖然「半桶水」,但總算學會了。不過,因太太是潮州人,自己的3名子女,便沒有相應的環境可學習了。■記者 鄧學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