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禁限摩」不斷擴圍 制約產業發展

2017-04-13
■2007年起廣州進入無摩托車(電單車)的時代,50萬摩托大軍從市區消失。圖為一名工人將報廢的摩托車推到廣州一廢車堆放場。 資料圖片■2007年起廣州進入無摩托車(電單車)的時代,50萬摩托大軍從市區消失。圖為一名工人將報廢的摩托車推到廣州一廢車堆放場。 資料圖片

中國是世界第一摩托車生產銷售大國,摩托車年產銷量最高達3,000餘萬輛。上世紀80年代,北京率先實行「禁限摩」政策後引起各大中城市相繼效仿,有報道稱,目前內地「禁限摩」的城市已接近200個,直接堵塞了摩托車產業發展之路。去年底,左宗申在當選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摩托車分會理事長後,所作出的第一個承諾便是要為解決城市「禁限摩」奮力一搏。

左宗申指出,雖然中國生產的摩托車已經達到國家要求的機動車環保排放標準,而且已經出口100多個國家和地區,但是多年來,摩托車被「禁」、「限」的城市仍不斷擴圍。受各地「禁限摩」影響,中國摩托車市場需求持續萎縮,有公開數據顯示,中國燃油摩托車市場產銷量,已經從2010年以來的3,050萬輛,下降到2015年的不足2,000萬輛,累計下滑達36%。

多年兩會籲解決「禁限摩」

摩托車不安全,是各地「禁限摩」的最主要理由。左宗申對此回應,實際上,摩托車是否安全,主要是由駕駛員是否按照規定佩戴頭盔、遵守交通規則來決定。在此方面,政府部門可以通過對駕駛員的安全監督來解決,而不是直接將摩托車這種產品直接禁掉。摩托車會否淘汰,應該由市場和消費者自己來作出選擇。

2008年擔任全國政協委員以來,左宗申每年的兩會上都積極為摩托行業呼籲吶喊,其中解決「禁限摩」是主要內容。左宗申表示,根據《立法法》的規定,地方政府出台摩托車「禁限」政策是違反了上位法,是應該予以取締的。他多年向全國人大、政協反映城市「禁限摩」問題,得到的回覆是國家沒有出台「禁限摩」政策,這是地方政府的行為。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向公眾證明摩托車在交通出行中的便利性,左宗申曾在兩會期間邀請其他全國政協委員,和自己分別以摩托車、汽車、地鐵三種不同交通方式,以北京宣武門為起點,前門為終點,進行便利測試。最終,左宗申以10分鐘的最快速度獲勝,此事每每為採訪的記者所津津樂道。

新能源摩托車闢新路

記者年初從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獲得的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內地摩托車行業共產、銷1,682.08萬輛和1,680.03萬輛,同比下降10.68%和10.75%。值得一提的是,與蒸蒸日上的汽車產業相比,這已是摩托車產銷量連續五年出現下降。

儘管如此,左宗申還是希望能夠在東南亞市場做出成績。當前,東南亞很多地方面臨能源不充足的問題,石油等能源高度依賴進口。左宗申的新計劃認為,既然高端市場暫時還沒有競爭能力,就要開闢另一條路,用新能源摩托車去和主要對手日本來競爭。此外,由於新能源車在環保和安全方面的性能都比傳統摩托車優秀,當地政府也很願意與他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