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黔港10校結「姊 妹」

2017-04-13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周亞明 貴陽報道)近日,來自香港的5所學校代表和貴州當地的5所學校簽約,結為「姊妹學校」,10校將在多個層面開展務實交流合作。

按照簽署的《貴港姊妹學校締結計劃教育交流合作意願書》,姊妹學校之間可在學校管理人員、學校教師和學生三個層面展開有針對性的互訪交流。比如學生之間可利用長假期間舉辦文藝交流會、體育友誼賽、聯誼活動、辯論會、研討會等活動,以期開闊學生視野,增進知識。如果條件許可,學生還可入住對方學生家庭,切身體驗社會文化和家庭生活情況。兩校家長可以組織互訪、觀摩及交流,加強家庭教育方面的交流和學習。

以締結姊妹學校方式推動國情認知和教育交流,始於2015年前來參加貴州省兩會的港區政協委員程燕等的倡議。當年7月,在貴州省委統戰部的大力支持下,該倡議得以全面啟動。先是港黔兩地4所學校簽約,影響迅速擴展到澳門和台灣。時至今日,貴港澳台兩岸四地姊妹學校已達26所。

港委員助交流基金成立

當初倡議發起締結姊妹學校的港區政協委員,除程燕外,尚有王紹爾、蘇麗珍、蔡玉強、吉爾昶、陳月明、楊子鐵、楊育清等7位。去年底,這些港區委員還牽頭成立了「香港貴州文化交流基金」,邀請了一批來自各界別的知名人士擔任顧問,一起出錢出力,致力將港黔兩地教育交流持續開展下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