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長沙銅官窯遺物重見天日

2017-04-17
■H1坑底出土的纏枝花草紋青花瓷碗殘件。   網上圖片■H1坑底出土的纏枝花草紋青花瓷碗殘件。 網上圖片

一千多年前的碗、壺、盞、碟、罐等長沙銅官窯窯業遺物,日前在湖南長沙望城區石渚發掘區重見天日。

據了解,石渚挖掘區屬於長沙銅官窯遺址保護範圍以南的環境控制地帶。經發掘,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發現大量長沙銅官窯窯業遺物,包括大量的瓷器殘件和一些匣缽、火照等窯具。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員張興國介紹,其中有少量特殊色澤的瓷片,可能是窯變所致,為研究長沙銅官窯瓷器的呈色機理提供了寶貴實物資料。他表示,目前已證實了石渚窯場是長沙銅官窯遺址的有機組成部分。

令人驚喜的是,除了長沙銅官窯唐五代窯業遺物外,還獲取了不少明清時期的歷史遺物。這些遺物以青花瓷為主。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