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全國政協關注宗教事業 培養宗教界中青年人士

2017-04-20
■4月13日,全國政協召開第64次雙周協商座談會,俞正聲主持會議並講話。新華社■4月13日,全國政協召開第64次雙周協商座談會,俞正聲主持會議並講話。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近年來,國家高度重視宗教工作,作出一系列決策部署,宗教界人士的培養得到不斷加強,一批愛國愛教、年富力強的中青年代表人士已經成長起來,但總體上看,各宗教團體高素質有影響的代表人士仍較缺乏。近日,全國政協召開第64次雙周會,圍繞「培養愛國愛教的宗教界中青年代表人士」建言。委員們認為,要重視宗教人士培養工作,在資金、用地等方面政府要給予大力支持,宗教團體要承擔起辦好院校的主體責任,發揮社會力量的作用,支持宗教院校建設,探索和研究宗教院校教育與宗教傳統教育的有機銜接。同時,重視中青年代表人士的培養使用和民主監督,加大培養力度,提高宗教人士的綜合素質。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6年4月的全國宗教工作會議上強調,「人才培養是做好新形勢下宗教工作的一個關鍵問題」;「要堅持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詣、品德上能服眾、關鍵時起作用的標準,支持宗教界搞好人才隊伍建設」。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2016年9月出席省部級幹部統一戰線理論政策與宗教工作專題研討班學員座談會時同樣強調,要「支持宗教團體加強自身建設和人才培養。」

重視青年教育 籲高質量辦學

人才培養是做好新形勢下宗教工作的一個關鍵問題。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學誠法師認為,現階段佛教界中青年代表人士的培養,還不能滿足佛教事業健康發展和充分發揮佛教積極作用的需要。他表示,要建立健全佛教中青年代表人士培養機制,加強佛教院校建設,提高辦學質量和水平,改善佛學院師資待遇。同時,建議政府為宗教團體和宗教院校開展中青年人士培養工作提供專項經費支持。此外,拓寬中青年代表人士培養途徑,探索佛教院校與國民教育大學聯合辦學的方式和途徑。

此外,委員們還對整合教育資源、辦好宗教院校等問題提出意見建議。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道教協會會長李光富曾指出,道教在人才培養上與道教發展要求相比還存有較大差距,在教師隊伍、生源教材、課程設置、資金設施、人才引進、院校合作等方面,都面臨很多困難。「全國道教院校只有7所,其中兩所還處於半開半停的狀態,在校學生不足250人。院校經費短缺,特別是地方辦的道教學院,沒有固定的經費來源,只能靠籌款。」

此前,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副主席劉元龍也曾表示,宗教人才培養問題是各宗教的短板。他認為,「宗教教育應與公共教育相結合,要涉及語言、政治、歷史、傳統文化、科學技術等方面,不能脫離社會辦宗教教育。同時,培養的宗教界人才不僅要立足國內,還要面向世界,所以培養人才這一任務十分重要而艱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