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全國政協健全完善提案審查和公開制度

2017-04-20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對於提案審查工作,建議對立案的標準進一步研究和細化,提出更具操作意義的規定內容......」近日,全國政協提案委副主任干以勝、王國卿率全國政協調研組赴晉就「健全完善提案審查和提案公開制度」課題展開調研,山西省政協提案委主任張克強提出上述建議。

2014年國務院印發《關於做好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提案辦理結果公開工作的通知》提出,自2017年始,對涉及公共利益、公眾權益、社會關切及需要社會廣泛知曉的建議和提案辦理覆文,原則上應全文公開。就此,全國政協辦公廳擬訂了《關於推進提案公開工作的意見》(徵求意見稿),全國政協提案委擬定了《提案審查工作細則》(修改稿),並赴晉聽取山西省政協及部分住晉全國政協委員,太原、大同、陽泉、忻州等市級政協的意見和建議。

「對於推進提案公開工作,公開的方式和標準應以產生的社會效果為依據,並遵循提案質量高、辦理成效化、社會效果好為原則。」「遵循《提案審查工作細則》制度,優化立案流程,注重提案辦前、辦中、辦後各環節的民主協商,力求做到精準辦理。適宜公開的全部公開,回應社會關切。」座談會上,山西省政協及太原、大同、陽泉、忻州市級政協提出建議。

「《提案審查工作細則》和《關於推進提案公開工作的意見》具體、全面,針對性、可操作性強,對地方政協加強提案工作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建設具有很強的指導性。特別是對地方政協提升提案質量提出要求,對提升黨政決策民主化、科學化水平意義重大。」山西省政協主席薛延忠與會表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