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葉祖達:雄安打造「中國硅谷」 香港經驗可借鑒

2017-04-20
■葉祖達。 本報北京傳真■葉祖達。 本報北京傳真

比肩上海浦東新區和深圳,雄安新區正在由規劃變為現實,在新區建設中香港可以發揮哪些作用?北京市政協委員、香港規劃師學會原會長葉祖達接受本報專訪時,為記者詳細解畫了雄安新區對於香港的新機遇。葉祖達建議,特區政府可建立專門針對雄安新區建設的工作小組,由香港政府對外投資推廣部門和香港貿易發展局來專門負責對接、鼓勵香港的企業、專業服務、資金進入雄安,使港企、港資及早參與到雄安的建設發展中來。■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馬曉芳 北京報道

身為香港著名規劃師的葉祖達,對內地發展十分關注,常依託自身專業和北京市政協委員的身份、通過政協平台向北京城市建設建言獻策。同時兼任北京大學城市規劃與設計學院教授的葉祖達,還為內地城市規劃與設計行業培養了許多專業人才。當中央決定設立雄安新區的消息甫一出台,他就十分關注雄安新區的建設動態。「將來雄安與香港必會有諸多聯繫,政府部門可未雨綢繆,早日設立促進兩地互通的機構,合作共贏。」葉祖達說。

葉祖達表示,雄安新區的成立意義重大。他指出,在中國城鎮化的未來歷程中, 需要一個區域協同的宏觀城市群規劃建設模式。防止特大城市持續攤大餅,帶來空間發展水平不平衡,設立雄安新區正是解決這一不平衡的重要嘗試。

望香港與雄安加強合作

對於雄安新區的發展藍圖,人民日報撰文直言要打造「中國硅谷」。對此,葉祖達表示,雄安在這一方面可與港更多合作。他說,香港一直以來就是一個開放的國際市場, 也是國際上資金人才進出最自由的地區之一,特別是科技方面人才豐富。在香港的發展過程中,香港政府功不可沒,在基礎建設投資、市場公平監管、健全法律環境、低稅率吸引人才等方面都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葉祖達認為,雄安新區建「中國硅谷」,就必須要有世界眼光和國際標準, 不可以僅僅看硬件,必須要有國際水平的軟件。當記者問道,在雄安新區發展過程中,香港的人、財、物能否有更多的空間介入時,葉祖達十分肯定地回答:「作為中國最新的一個國家級建設項目,地點處在首都周邊,又鄰近未來首都新機場,雄安必然會為香港的人、財、物提供諸多空間。」他期待早日看到兩地達成合作,共享開放,共贏成果。

統籌好土地和產業發展

在談及雄安新區建設需要避免哪些過往問題時,葉祖達說,首先要避免盲目快速度的土地開發,要把城市土地建設與產業發展協調同步,這一點非常關鍵。與此同時,還要特別關注新區居住,使民眾安居。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使就業更平衡。

他指出,在雄安新區的建設中,要利用這一機會鼓勵綠色低碳發展與建設,特別是作為綠色城市投資金融實驗項目,強力保護生態環境,一定要將生態保護與建設發展同步進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