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鄭州建政協文史館 港澳台捐贈珍貴史料

2017-04-20
■捐贈儀式現場。 記者劉蕊  攝■捐贈儀式現場。 記者劉蕊 攝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劉蕊 鄭州報道)2016年,河南省鄭州市政協啟動了政協文史館建設工作,近日,港澳台和海外「恭拜軒轅黃帝大典」暨社會各界重要史料捐贈儀式舉辦,鄭州市政協主席王璋介紹,在拜祖儀式中的簽名長卷、《拜祖文》書法長卷,以及由知名人士擔任主拜官恭讀的《拜祖文》等眾多來自港澳台地區和海外人員捐贈的原始史料,生動展現了境外「恭拜軒轅黃帝大典」的文化內涵,具有很高的歷史傳承價值。

自2016年開始,香港和澳門的多個愛國社團在當地自發設立敬拜軒轅黃帝大典分會場,以滿足港澳同胞獻禮敬拜人文始祖的願望。港澳地區捐贈代表王友誼此次捐贈的正是今年在香港恭拜軒轅黃帝大典儀式上展示的「同一個祖先血濃於水 共一個中華情重如山」書法長卷。他說,尋根拜祖,慎終追遠,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這項活動可以讓更多的香港人了解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歷史,使炎黃子孫知道自己的根系所在,體現出內地與香港同胞之間「同根同祖同源」血濃與水的骨肉情結。

此外,現場捐贈者還有河南省政協原副主席靳綏東親筆書寫的歷年《拜祖文》和《黃帝頌》、鄭州市政協委員程青梅捐贈的毛澤東親筆撰寫的解放鄭州作戰命令等一批圖片資料等。據了解,鄭州政協文史館擬於今年9月份正式開館,目前史料徵集活動仍在全球徵集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