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開放市場打造城市群

2017-04-20

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的新華社通稿顯示,習近平早在今年二月就專程到河北省安新縣進行實地考察,並對新區建設提出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的要求,更指出規劃建設雄安新區要突出七個方面的重點任務,其中有一條就是擴大全方位對外開放,打造擴大開放新高地和對外合作新平台。

針對這一要求,葉祖達表示,全方位對外開放這一任務非常必要,「只有開放的市場才可以讓政府的願景變成事實」。

雄安新區地處北京、天津、保定腹地,區位優勢明顯、交通便捷通暢,特別是臨近機場、高鐵、高速,為新區發展提供了重要的交通保證。而雄安三縣經濟基礎較為薄弱,經濟結構相對落後,新區建設預計將吸納大量產業和人口,帶動地產、基建投資和產業升級,未來經濟快速發展可期。

葉祖達指出,城市群規劃與區域建設必須以「全方位開放」作為手段之一。 因為在城市群發展過程中,需要政府提供有利政策和鼓勵,特別是在當前中國經濟轉型的政策環境下,就更需要「全方位開放」,保證經濟穩定發展。

他說,只有開放的市場,才能激發活力,把政府美好的政策願景變成惠及人民的事實。政府在擴大全方位對外開放後,剩下的「 最後一公里」則需市場與企業按各自需要和經濟原則進入, 由市場與企業具體實施建設與運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