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光大綠色環保招股 5959元入場

2017-04-21
■光大綠色環保今起招股,圖為主席兼非執行董事陳小平。 梁祖彝  攝■光大綠色環保今起招股,圖為主席兼非執行董事陳小平。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楚倩)本港第二季新股市場迎來新氣象,光大國際(0257)旗下光大綠色環保(1257)率先打響頭炮,公司昨公佈,將全球發售5.6億股,其中10%於本港公開發售,招股價5.18至5.9元,集資最多33.04億元。以每手1,000股計,入場費5,959.45元。4月21至27日招股,5月8日掛牌。配售部分設最多15%超額配股權。

亞開行等5基投認購11.5億元

公司已引入5基礎投資者,當中亞開行認購7,768.9萬元、北京漢廣投資認購1,000萬美元(約7,800萬港元)、中國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股份認購7,500萬美元(約5.85億港元),硅谷惠銀(廈門)資產管理認購9,000萬元人民幣(約1.01億港元),浙江天堂硅谷資產管理認購2.71億元人民幣(約3.06億港元),共涉資11.48億元。以中位數計,公司料集資淨額約30億元,當中80%將用於中國業務,包括向未投運項目注資以發展及建造設施,10%將用於研發及收購先進技術,其餘10%將用於營運資金及一般用途。

去年公司曾因上市申請文件的時間失效,今年又捲土重來。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錢曉東昨指,當時撤回申請因為要準備全年業績公佈,希望給予投資者更多時間,以及更全面的考慮。他認為現時是正確的時機,有信心上市計劃能順利進行。

沙特阿美IPO 傳國企財團入股

另外,路透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將成立一個包括國有大型石油公司、銀行及主權財富基金在內的財團,成為沙特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首次公開招股上市(IPO)的基石投資者。不少國有集團都希望扮演這角色,此事或將由中國國務院在未來數月中拍板敲定。將參加中國投資財團的包括中國主權財富基金中投公司、中石化、中石油、中國國有銀行等。

另擬在亞洲上市或選址香港

沙特當局計劃將沙特阿美最多5%的股份在沙特證交所掛牌,另外也在一個或多個國際市場上市,集資規模料達1,000億美元,創全球最高紀錄。另有消息人士稱,沙特阿美傾向在亞洲上市,地點有可能是香港,也可能在倫敦上市,其他提議中的亞洲上市地點包括東京和新加坡。

交銀國際分拆上市有新進展

此外,交通銀行(3328)分拆投資銀行業務交銀國際於主板上市有新進展。交行通告指接獲交銀國際通知,交銀國際已就建議分拆上市向聯交所提交載有交銀國際若干業務及財務資料的聆訊後資料集,以供聯交所網站刊登。

據最新的申請文件披露,交銀國際亞洲早前因 IPO 保薦未有進行恰當盡職審查,被證監會譴責及罰款,該行特聘質量控制專家,內部審核每宗 IPO 的保薦工作質素及由董事長譚岳衡親自主理,直接監督風險管理及合規工作。該行同時撤換企業融資部門主管。而內地河南省商業銀行中原銀行和新加坡經營勞務派遣服務的 Kakiko Group 昨遞交主板上市申請。

Cool Link 可姿伊遞上市申請

創業板方面,就有新加坡食品進出口商 Cool Link 及可姿伊國際遞交上市申請。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新鴻基公司(0086)正在重新考慮消費金融業務上市的計劃,可能募集5億美元資金。兩年前,這項首次公開募股(IPO)計劃因內地業務遇挫而夭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