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百家觀點】提前大選 英鎊坐過山車不無道理

2017-04-21
■英國首相文翠珊周二(18日)宣佈,英國將在6月8日提前舉行大選,以便新政府更好地代表英國與歐盟進行「脫歐」談判。  新華社■英國首相文翠珊周二(18日)宣佈,英國將在6月8日提前舉行大選,以便新政府更好地代表英國與歐盟進行「脫歐」談判。 新華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英國首相文翠珊在本周二(18日)意外宣佈提前原定於2020年舉行的大選,時間定在6月8日。文翠珊表示,這是他在與丈夫徒步旅行時做出的決定。

早在幾個月前,她曾否認會提前大選,現如今又改口,加上這一消息並沒有提前透露風聲,令英國乃至全世界都感到猝不及防。

英國大選主要是讓人民選出下議院議員,獲得席位最多的政黨,其領導人將被女王任命為首相。原本大選是固定的,每五年舉行一次。不過,在周三下午,文翠珊在下議院以522對13贏得投票,讓她可以在6月8日提前舉行大選。

那麼,到底是什麼因素讓文翠珊改變主意?說是旅行時偶做的決定,這不過是政客的說辭,提前大選,到底是與公,抑或與私有關?

冀領導保守黨展開脫歐

文翠珊當初是在英國脫歐後被任命為英國首相,但從未直接面對過選民,所以,她一直有一個軟肋,即缺乏民意背書,這也被視為阻礙其與歐盟談判的因素。

目前,黨內外噪音都較多,保守黨雖然過半,但只多出16席,加上目前全國支持度較高,文翠珊似乎希望趁此機會,將保守黨和工黨之間的差距拉大,保住保守黨的地位。同時,提前大選也有助於之後開展脫歐工作,亦可以讓其能更名正言順地領導保守黨,樹立威信。所以,與公與私,這一步棋雖有風險,但若下得好,將一箭雙雕。當然,值得一再強調,這可不是沒有風險,畢竟在這年頭,民調不可輕信。

消息一出,英鎊最先受到影響,猶如坐了過山車。先是急挫,低見1.2516,隨後大幅快速走高,動能強勁,高見1.2905,觸及五個月高位,收報1.2841,一舉升穿 200日線,首次扭轉脫歐公投以來的下跌趨勢。

歐洲股市普遍受壓,尤其是銀行股,同時拖累美股,美債價格上揚。歐元同樣造好,升穿50日線,重拾5和20日線,高見1.0736,但短期內1.08 還是有不小的阻力。不過,翌日投資者開始冷靜下來。英鎊並沒有延續升勢,而從高位回落,失守 1.28水平,短線還有回調空間。

英國經濟數據整體理想

英鎊的走勢應怎樣解讀呢?的確,自從脫歐以來,英鎊跌幅較大,對於脫歐的影響,在英鎊的層面上大概已經消化,要悲觀的早已悲觀,看空的道理盡出,只待一個好消息,便已足夠令空倉回補。

事實上,近來英國經濟數據整體理想,美匯指數的強勢也大不如前,那麼,這一次文翠珊提出提前大選,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像一個導火線。而不少國際投行,則紛紛一改此前對英鎊的態度,迅速翻多,平掉英鎊空頭的部位。這種做法,從風險管理角度看,絕對是有道理,因為此前脫歐一事,傷害只有大或小之分,但如今,一旦投票結果不是文翠珊所預計的,則未必可以硬來,對於看空的一方,是平添了一分風險。

判斷英鎊轉勢恐為時尚早

當然,現階段判斷英鎊就此反彈,恐怕為時尚早,一來,市場需要更多時間冷靜和消化;二來,脫歐乃至整個歐洲的政局不穩定性仍高。

此外,也要留意美國開啟加息周期之後的步伐,對於全球其他資產包括英鎊都有不小的影響。■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