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中國經濟在復甦之路

2017-04-21

Lukman Otunuga 富拓研究分析師

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第一季度中國GDP增長達6.9%,人們對中國經濟復甦前景更加樂觀。零售銷售回升、工廠產出強勁、政府支出增加共同助推了經濟增長,GDP增幅創下6個季度來最高水平。儘管圍繞當前復甦的可持續性仍存在一些不確定因素,但整體前景看上去依然令人鼓舞,尤其是考慮到中國經濟正在從製造業向服務業轉型過程中。

由於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和政治風險打擊了風險偏好,上證綜合指數周二承壓。隨茪什篣g濟前景更加樂觀、經濟數據向好,上證指數未來有望獲得支撐。

提前大選消息重振英鎊

英鎊周二走高,英鎊/美元升向1.2675美元,原因是英國首相文翠珊出人意料地宣佈英國將於今年6月8日提前舉行大選。這一爆炸性消息提振了英鎊,市場現在評估其對退歐談判的影響。文翠珊表示她希望通過大選確保政府在退歐問題上強而有力的領導,這有助於緩解退歐相關的擔憂。

短期內英鎊多頭或佔上風,但長線而言空頭可能會利用潛在政治不確定性推動英鎊走低。未來英鎊敏感性料會增強,議會周三就是否提前大選進行投票表決將是對英鎊人氣的首個測試。從技術角度看,英鎊/美元在日線圖上看漲。上行動力有望推動匯價上探1.2775美元阻力位。

全球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令投資者感到不安,股市難以維持漲勢。亞洲股市多數走低,市場交投謹慎,風險偏好不足也使得歐洲股市面臨大跌風險。華爾街市場周一上漲,市場人士將注意力轉回第一季公司業績,但鑑於避險情緒重燃,股市漲勢可能受限。投資者對特朗普實施重大稅收改革和推進基建支出的信心慢慢消退,「特朗普行情」可能面臨考驗。

美元再遭特朗普言論打擊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重申其「美元匯率過強」的言論,令美元受到重挫。此前特朗普稱不將中國列為貨幣操控國,美元空頭利用市場困惑之際推動美元進一步走低。他有關偏好低利率政策的表態也顯示了立場的大轉變,加劇了美元面臨的不確定性。每次特朗普口頭打壓美元時,美元都會應聲下挫,這令人質疑美元短期至中期內的走勢是否會繼續由特朗普主導。從技術角度看,美元指數在日線圖上承壓,若跌破100.00,將為其下探99.50打開通道。

全球地緣政治局勢緊張、政治風險上升繼續支持金價。雖然周二金價微跌,但日線圖上仍看漲,多頭可能利用技術回調機會逢低吸納。從技術角度看,黃金多頭仍牢牢守住1,260美元,1,300美元構成重大阻力。■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