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去產能提速 龍頭電解鋁企受惠

2017-04-21

何天仲 比富達證券(香港)資產管理及研究部聯席董事

過去幾年電解鋁行業產能過剩嚴重,鋁價自2011年5月開始下滑,至2015年11月低位已近乎腰斬,雖然其後鋁價有所反彈,但產能過剩情況並沒有改善。電解鋁屬高能耗產業,進入門檻較低,電力消耗大,加上部分電解鋁企業的自建電廠以火電為主,經營方式粗放式之餘,也易對環境造成污染。

因此,繼上年鋼鐵及煤炭行業之後,今年內地明顯加大電解鋁行業的去產能力度,預計未來其行業集中度可進一步提升,鋁價也將獲得支持,龍頭鋁企的表現值得關注。

原鋁(即電解鋁)是一種非常重要的工業原料,鋁及鋁合金被廣泛用於建築、電子電力、交通運輸、耐用品消費及包裝等行業。按消費佔比來看,建築、電子電力及交通運輸行業為佔比最高的三個行業,分別約佔鋁產品總消費量的32%、15.6%及12.7%。據CRU(英國金屬研究局)公佈的數據,2016年,中國電解鋁消費數量達3,192萬噸,同比增長2.3%,約佔全球消費總量的54.2%,是全球第一大消費國。

過剩嚴重 環保壓力大

生產方面,2016年中國累計生產電解鋁3,187.3萬噸,同比增加1.46%,佔全球產量過半。據卓創資訊的數據,截至2016年11月,中國電解鋁建成產能高達4,356.3萬噸,較2015年擴張了約13.5%,產能擴張速度明顯高於需求增長速度,產能過剩有進一步惡化的趨勢。

事實上,2013年中央已出台政策限制鋁業的盲目擴張,但收效甚微。2015年4月,國家工信部再度出台文件,提出產能置換的方案,要求以淘汰落後產能來換取新增產能,但在政策實行後的2015年和2016年兩年時間,全國電解鋁產能激增了1,000萬噸,政策效果遠遜預期,去產能力度升級勢在必行。近日新疆3家違規在建的電解鋁項目被叫停,或拉開了電解鋁行業去產能升級的新序幕。

此外,電解鋁行業是電力消耗大戶,其電力成本約佔總成本的3至4成。為降低成本,不少電解鋁企業紛紛自建電廠,且以火電為主,由此衍生了大量環境污染問題。近期內地環保督查組加強了督查強度,部分落後產能或會因不符合環保要求退出市場。

行業集中度可望顯著提升

整體而言,電解鋁應用廣泛,需求穩定,可長期受惠消費增長。未來一段時間,隨茈h產能政策逐步落實,違規違建及污染嚴重的落後產能逐步退出市場,行業集中度可望顯著提升,行業格局或出現變化。此外,去產能推升鋁價機會大,有助龍頭電解鋁企業提升利潤水平,值得留意。■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