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法國大選不明朗 或要舉行次輪投票

2017-04-21
■圖為民調輕微領先的馬克龍在法國蘭斯舉行的一次競選集會上。中新社■圖為民調輕微領先的馬克龍在法國蘭斯舉行的一次競選集會上。中新社

葉澤 康宏投資研究部環球市場高級分析員

距離法國大選第一輪投票只剩下幾日時間,但目前選舉民調顯示,有四位候選人互有領先,四人均有機會進入第二輪的投票。據當地民調顯示,這四位候選人分別是極左翼候選人梅朗雄、右翼共和黨候選人菲永、極右翼候選人瑪琳勒龐及獨立的中間派候選人馬克龍。

近三成選民或投棄權票

近期六組民調平均值顯示,獨立的中間派候選人馬克龍以些微優勢領先,但較4月初的民調支持度略為回落。另外,勒龐支持率從上周的24%降至22.5%,排第二位。至於菲永及梅朗雄支持率分別為19.4%和19%,分別位列第三及第四位,仍有機會進入次輪大選。但更值得留意的是,目前有近三成選民選擇投棄權票等。如果哪位候選人能夠激起這批人士投票,將會對選情有極大的幫助。有分析指,較高的投票率對馬克龍和菲永有利。但如果是較多年輕人及藍領選民投票,將對勒龐和梅朗雄有利。

法國採用兩輪多數全民直接普選,即一人一票選總統。第一輪大選將於4月23日舉行,第一輪得票率超過有效票數50%的候選人便可直接當選,否則由第一輪得票數最高的前兩位候選人進入第二輪投票,以相對多數當選。第二輪投票將於5月7日舉行。

勒龐支持推出新法國法郎

勒龐傾向一旦獲勝後,便會舉行脫歐公投,故她的言論均令投資者非常關注。她最近透過助手表示,如果她能當選法國總統,將會推出新的法國法郎,亦會進行小幅度的貶值,以維持法國出口的競爭力。她的助手明確表示,新法郎將可能會兌德國所使用的貨幣貶值,令法國汽車出口更具競爭力,但新法郎或兌意大利使用的貨幣升值。

由於勒龐於出選初期,並沒有提出離開歐元區的貨幣,但表示要重建貨幣主權。及後,她越來越多談及離開歐元區,但卻沒有更多的細節去描述 。她於上月份便表示,重申要讓法國脫離歐元區的承諾。她表示,問題不在於是否脫離歐元區,而是什麼時候以什麼方式脫離。據市場預期,一旦她勝出大選,將花費大約六個月時間和歐盟進行談判,來決定新的貨幣政策框架,建立新法郎。但目前民調顯示,如果她對馬克龍或菲永的話,均有很大機會被打敗。

須關注歐元區三方面問題

雖然支持脫歐的勒龐未必能夠勝出大選,但對歐元區來說,短短一年多時間,便面臨兩次大考驗,而且意大利亦有機會於今年年底舉行大選,相信不少人均想了解歐元區出現了什麼問題。本部認為有三方面:第一,歐元這個貨幣的匯率,對不同國家的經濟帶來不同的影響。對一些國家(例如德國)可能太弱,刺激了當地的出口。但對一些國家(特別是南歐的國家)又可能太強,結果令當地工業受到打擊。第二,東歐國家加入,但其政治及經濟制度,與歐盟本身的國家有很大的不同處。因此,內部出現分歧的情況常有發生。第三,由於歐盟本身的人口流動性機制,令東歐及中東北非等難民湧入,增加區內保安問題。近年,法國等地常有恐怖襲擊發生,而不少發動襲擊的人士,有可能是透過難民的身份混入。■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