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財經評述】地緣政治事件對不同資產影響各異

2017-04-21
■受美軍空襲敘利亞影響,油價曾大幅跳升3%,但很快就回落至空襲消息發佈之前的位置。 資料圖片■受美軍空襲敘利亞影響,油價曾大幅跳升3%,但很快就回落至空襲消息發佈之前的位置。 資料圖片

劉雅瑩 中銀香港分析員

美國空襲敘利亞對全球資產市場造成不小騷動,避險資產如黃金、原油和日圓等均錄得上漲,而過往作為避險資產之一的美元則短暫跳水。空襲過後,市場情緒快速平復下來。然而,地緣政治風險仍未消退。

美國官員指出,目前對朝鮮核武器計劃升級的擔憂升溫,特朗普近期亦會評估剷除朝鮮導彈威脅的選項。當前全球地緣政治局勢的緊張程度有所加劇,但隨茯F治局勢和能源市場格局的改變,各類資產走勢未必能重演歷史。

美元受壓或因特朗普效應弱化

在空襲事件發生之前,「特朗普效應」已有逆轉跡象。特朗普醫改未能在國會通過,使其將精力轉移至稅務和基建等國內重大事務中去。然而,特朗普醫改的意外碰壁使市場更加相信稅務和基建事務要在國會通過並非易事,尤其是在美國債務上限問題未能有效解決的背景之下。

此次美國對敘利亞的空襲除了會增加國防開支和政府負擔外,也反映出特朗普想通過介入國際事務來轉移市場對其執政能力的關注。

若真如此,美國國內經濟事務將被置於次位,特朗普能否實現其關於經濟刺激的承諾也將成疑。由於特朗普上台後需兼顧多重任務,因此與美國有關的地緣政治事件(如近期朝鮮半島局勢的惡化)或會對美國政策形成制約,使美元的避險屬性不及其餘避險資產。

美國軍事行動有望中期支撐金價

與美元的短暫跳水不同,敘利亞空襲發生期間,黃金一度跳漲超20美元/盎司。市場對中期金價走勢持樂觀態度,這主要是因為黃金是以美元計價,黃金的價格很大程度是對美元的對賭。

此次空襲是由美國直接參與的軍事行動,從歷史來看,這類軍事行動在未來1年內對黃金的支撐作用較為明顯。以2001年、2003年和2011年來的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以及利比亞戰爭為例,在戰爭爆發後的1年時間內,黃金累計漲幅約10%至30%。

相對而言,與美國關係不大的地緣政治事件(如布魯塞爾攻擊、尼斯恐襲)則難以對黃金市場有持久的影響,甚至會打壓金價。因美元也是主要的避險資產,若地緣政治事件與美國無關,資金很可能流入美國,導致美元升值而利空黃金。

油價長期走勢仍取決於供需情況

受美軍空襲敘利亞影響,油價曾大幅跳升3%,但很快就回落至空襲消息發佈之前的位置。市場普遍認為這種利好不可持續,油價長期走勢仍取決於供需情況。

當前原油市場的供給主要受兩個因素影響。其一是減產協議能否得到持續遵守。歐佩克和俄羅斯自2016年11月達成了減產協定,但近來沙特的減產力度有所降低,伊拉克亦表示年底前該國石油產量將增加60萬桶/日。空襲後油價的跳升或會進一步鬆動減產陣營,使減產協議的有效執行存疑。

其二,美國的頁岩油鑽探技術顛覆了原油市場格局,擾亂了歐佩克試圖通過減產來支持油價的計劃。

自2014年以來,地緣政治對原油價格的影響趨於弱化。原因在於美國頁岩油氣革命實現了全球原油供應的多極化。

隨茪云F、美國和俄羅斯形成多元供應格局,全球市場對中東石油依賴有所減弱,地緣政治風險亦難以像以往那般左右油價。■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