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調查:中小企營商信心回升

2017-04-21
■劉健(右)料中小企營商信心未來幾年會逐漸改善。 吳靜儀  攝■劉健(右)料中小企營商信心未來幾年會逐漸改善。 吳靜儀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靜儀)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昨日公佈「渣打香港中小企領先營商指數調查」,今年第二季綜合營商指數是45.6,按季顯著回升3.7,為2015年第三季以來高位,雖仍低於50的分界線,但反映中小企逐步重建營商信心。渣打香港高級經濟師劉健甯Q於記者會上表示,營商指數回升主要受惠實體經濟改善,料中小企營商信心見底,有望未來幾年會逐漸改善。

渣打料今年港經濟增長加快

劉健琣繾p,香港有望借外圍經濟信心提升拉動本地經濟,對短期業務較為敏感的行業來說,信心提升已傳遞到了實體經濟。他預料今年香港經濟增長會較去年加快,但認為零售業短期內仍具挑戰性,不過隨茬珧吤奕鶧噥禰H及工資升幅可觀,只要全球市場穩定,相信零售業可以喘定。另外,與一年前相比,中小企對公司的前景展望持續改善,61%的受訪者認為公司沒有結業危機,較去年的25%明顯樂觀。

據調查披露,若以行業劃分,三大行業分類指數繼續於 40 水平徘徊,其中製造業分類指數受 「盈利表現」及「環球經濟」分項上升帶動,升2.2,報41.4。住宿、膳食服務業及金融、保險業分類指數錄得最大升幅,分別升34%及20%,報50及57.5點,處於分界線以上,反映信心較強;表現較差的,則為零售業,指數再跌0.5,至38.4點水平,而進出口及批發業指數與上季相若,升 0.7 報39.8。

環球經濟勁彈 小心地緣風險

劉健矬簹磳隉A在綜合營商指數中,環球經濟指數大幅上升50%,至35.8,反映中小企逐漸消化環球市況波動的影響,並指內地經濟回穩,加上美國經濟強勁,促使兩國近期相繼調高利率,令環球市場情緒顯著反彈,亦帶動本港中小企的營商信心全面反彈。不過他提醒,地緣政治風險偏高,包括朝鮮局勢以至法國大選等,將影響下半年中小企的信心,另外亦要關注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政策取向。

內地開局佳 憂正面因素減退

至於內地方面,首季GDP按年增長6.9%,劉健琝峸e今年開局不錯,主要是服務業偏強,而製造業受惠外圍出口改善,以及去庫存壓力減少,表現回穩,惟下半年部分正面因素會減退,須關注房地產調控及加息等風險,經濟增長或略為放緩,料下半年GDP增幅介乎6.5%至6.9%之間。他又指,人民幣匯率回穩,加上內地資本外流壓力紓緩,外匯儲備亦穩定於3萬億美元水平,對中小企處理進出口訂單有幫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