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澳收緊入籍門檻 IELTS須6分

2017-04-21
■特恩布爾認為澳洲公民必須有能力用英語溝通。 路透社■特恩布爾認為澳洲公民必須有能力用英語溝通。 路透社

移民監增至4年 公民考核測價值觀

熱門移民國家澳洲即將提升入籍門檻,除了對申請者英語能力的要求提高,也要求申請人在澳洲居住時間(俗稱移民監)大幅延長至4年,並證明自己能融入當地生活。總理特恩布爾認為,界定澳洲人的並非種族、宗教或文化,而是價值觀,新措施的核心是確保申請者認同澳洲的價值觀。

新措施實行後,申請者的英語能力須達國際英語水平測試(IELTS)第6級或以上。另外,他們要證明自己已融入當地及對社會作出貢獻,例如提供就業證明、報稅表或子女就學證明等,還要在澳洲居住時間由現時規定的1年,大幅增至4年。

申請者最多准肥佬3次

公民考核的內容也將更新,申請者須回答一系列問題,例如「在家中向伴侶施暴是否恰當」,以及「在甚麼情況下可以禁止女性求學」等。另外,申請者最多只能「肥佬」3次,否則要待兩年後才可再報考,而作弊會被視為不及格。

特恩布爾昨日表示,略懂英語並不足夠,身為澳洲公民必須有能力用英語溝通。他指出,現時入籍程序的行政意義較重,公民考核的問題僅觸及基本法律及澳洲文化知識,不足以判斷申請者是否願意接納澳洲價值觀。新考核有助當局了解申請者的背景,分辨出宗教極端分子,剔除可疑人物及不認同澳洲價值的人。

疑受強硬保守派壓力

新政策須獲國會通過才生效,由於執政聯盟在參議院並未擁有大多數議席優勢,因此在野黨議員取態將成關鍵。工黨黨魁肖滕認為,提高英語能力要求合理,工黨會考慮政府的提案,但他質疑特恩布爾是受到執政聯盟的強硬保守派壓力下,才提高入籍要求。極右「單一民族黨」黨魁漢森則歡迎新措施。

特恩布爾日前宣佈,政府將收緊臨時工作簽證審批,強調「澳洲優先」。分析認為,澳洲右翼反移民勢力開始冒起,特恩布爾領導的中間偏右政府支持度下滑,因此收緊移民政策以迎合右翼選民。■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澳洲人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