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撐勒龐拒出鏡 「隱形選票」或左右大局

2017-04-21
■支持勒龐的Beanard不願出鏡。黎耀康 攝■支持勒龐的Beanard不願出鏡。黎耀康 攝

勒龐在法國社會引起頗大爭議,不少人批評她排外及煽動民粹。未知是否因支持勒龐「政治不正確」,受訪者Beanard起初未有明言支持勒龐,直至訪問最後才直認「希望她勝出」。Beanard的曖昧態度反映勒龐可能有不少「隱藏支持者」,有機會在投票日左右大局。

不滿移民湧入 讚政綱

Beanard在訪問初段顯得對政治不感興趣,只稱「不喜歡這世界,政客更『冇個好人』」,一般民調到此時或許會把他歸類為「不投票者」,認定他不支持任何候選人。然而記者追問後發現另一番景象,原來Beanard對社會失望,是因為不滿移民湧入「搶福利」,形容「法國不是法國人的地方,是為外國人和移民而設」。

記者隨即提到Beanard的想法接近勒龐,對方未有否認,更開始以勒龐的名字「馬琳」稱呼她。Beanard其後對記者態度非常友善,稱讚勒龐的政綱本意良好,只是難以實行,最後更稱「可能馬琳會當總統吧,我想她贏」,跟起初的取態極為不同。

Beanard的「隱形」也體現在隱藏身份,記者詢問Beanard的姓名時,他只願意告知名字,不願透露姓氏,至於照片也是記者兩度請求,並答應不拍下Beanard的容貌後,他才願意讓記者拍下背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