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影子精英」發功 勒龐躋身主流

2017-04-21
■勒龐在馬賽舉行選前最後一場造勢大會。法新社■勒龐在馬賽舉行選前最後一場造勢大會。法新社

極右「國民陣線」黨魁勒龐主張民粹主義,高舉反建制旗號,理應與精英階層勢不兩立。但據報她為了大選,暗中建立由精英組成的親信小圈子,名為「Les Horaces」,意圖擺脫父親老勒龐的激烈排外形象,將「國民陣線」變為主打經濟民族主義的主流政黨。這批精英推崇戴高樂主義,主張打造強大獨立的法國,拒絕讓歐盟和歐元威脅法國自主性,由國家而非市場主導經濟。一旦勒龐成功入主愛麗舍宮,他們更會負責起草百日施政大計。

這些精英很多都在大型企業身居要職,人脈廣闊,難以公開支持勒龐的激烈主張,因此「國民陣線」將他們的身份保密,讓他們成為「影子顧問」。勒龐據報每月都會出席「Les Horaces」會議,並把他們分成兩組人,一組是研究法國如何退出由美國主導的北約;另外一組則制訂機制,令法國離開歐元區。

姪女助穩極右基本盤

勒龐向主流靠攏,令原先的極右支持者不滿,但作為「國民陣線」一員的勒龐姪女瑪麗昂,則保持一貫強硬立場。分析認為,瑪麗昂現時仍是勒龐的一大資產,為她保住「國民陣線」傳統支持者。

27歲的瑪麗昂5年前當選法國史上最年輕國會議員,她主張親商界,堅持天主教教義,包括反對同性戀及墮胎。她早前受訪時表示,自己是老勒龐的「意識形態繼承人」,又批評移民把恐怖主義引入法國。分析家認為,瑪麗昂維持極右立場,有助勒龐拉攏中間偏右候選人菲永的支持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