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競選宣言擬設「三重鎖」 文翠珊迫留歐派就範

2017-04-21
■文翠珊向黨員發表講話。美聯社■文翠珊向黨員發表講話。美聯社

英國將於6月8日舉行大選,據報首相文翠珊擬在保守黨競選宣言中,保證結束歐盟公民在英國自由流動,以及退出歐盟單一市場和歐洲法院。分析認為,此舉旨在展現英國脫歐決心,並使黨內留歐派今後難以阻撓脫歐進程。

輿論形容文翠珊將在競選宣言中設置「三重鎖」,迫使黨內留歐派就範。消息人士透露,所有參選的保守黨成員均須簽署宣言,意味他們同意宣言內容,日後難以在下議院阻撓脫歐協議。此外,根據《索爾茲伯里慣例》,上議院不得反對執政黨在競選宣言中訂明的法令,令文翠珊在脫歐談判中免受國會掣肘。

卡梅倫任內曾立法,把國內生產總值0.7%用作對外援助,引起不少反對聲音,文翠珊預期會在宣言中調整援助預算,甚至完全取消。此外,卡梅倫曾保證退休金每年升幅,須符合工資增幅、通脹率或2.5%這3個參數中的最高一項,有官員指這政策開支太大,故文翠珊或趁機作出調整。■路透社/《每日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