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游梁搗亂立法會實錄

2017-04-27

2016年10月12日

兩人在宣誓就任立法會議員時,公然粗口辱國兼播「獨」,兩人分別展示「Hong Kong is not China」(香港不是中國)的橫幅,其中游更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英譯「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讀成「People's re-fxxking of 支那」,兩人辯稱這是「口音問題」。

兩人又在誓詞加入「致力保衛香港民族(Hong Kong Nation)的利益」、「向香港民族效忠」等字,被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裁定宣誓無效。

2016年10月19日

拒絕為自己上周粗口辱國兼播「獨」的行為道歉的游、梁兩人企圖再次宣誓,建制派議員離場以示不滿,最終造成流會。

2016年10月26日

由於游、梁兩人已面對司法覆核,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決定押後處理兩人的宣誓問題,並根據議事規則第一條不容許兩人進入會議廳。

不過,游梁兩人硬闖議會,更獲其他反對派議員築起人鏈「護送」,「夾硬」要求梁君彥為他們監誓,最終由於場面混亂,梁君彥宣佈休會。

2016年11月2日

游蕙禎及梁頌恆再次在其他反對派議員護航下硬闖會議廳,並上演「自己宣誓」的鬧劇,其後更聯同自己多名議員助理試圖衝會議室,不斷以粗言辱罵甚至以身體衝擊保安員。

立法會秘書處其後報警,警員進入立法會大樓內維持秩序。衝擊事件導致6名保安人員受傷,需要送院治理,有人要戴上氧氣罩,一名傷勢較重的女保安更需要戴上頸箍穩定。

整理︰甘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