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學童懶理牙病 老友懶用資助

2017-04-27
■關愛基金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截至去年9月尾,只有8%合資格長者參加。 曾慶威 攝■關愛基金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截至去年9月尾,只有8%合資格長者參加。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學童牙科保健服務為小學生提供基本牙科治療。但審計報告發現,不少學生並無依期前往接受牙科服務,不依期赴診的個案由2011/12年度的60,703宗,增至2015/16年度的74,963宗,所佔比例亦由12.9%增至15%。不依期赴診的個案中,以小六學生的比例最高,達26%。審計署建議衛生署可研究透過手機通訊應用程式向學生發出赴診提示等適當措施,呼籲學生出席。

牙科街症服務方面,以2015/16年度為例,全年名額40,060個。根據衛生署在2014年的調查,23%尋求政府牙科街症的回應者因無法取得籌號而不能就診。但審計報告發現,該年度牙科街症服務的整體使用率為86.3%,未使用的派籌名額共有5,480個,佔該年名額總數的13.7%。

衛署核實補牙發還費用慢

另外,關愛基金於2012年9月推出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資助合資格低收入長者免費鑲假牙及其他相關牙科服務。不過審計署發現,截至去年9月底,13.4萬名合資格長者中,只有8%有參加,認為食衛局需採取措施,鼓勵長者參加項目,使更多長者受惠。

政府亦會聘用非政府機構,為安老院舍及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的合資格人士提供外展牙科服務。

衛生署會按非政府機構的申請向其支付費用,稍後才通過實地檢查,以抽樣方式核實有關申請,但審計報告發現,曾有非政府機構稱為一名長者補一隻牙,申請發還350元,衛生署發還費用後巡查,卻發現該長者沒有補牙。

審計署批評衛生署核實過程太慢,有個案在申請發還費用後1年仍未完成核實。

衛生署回應指,因長者健康改變,該機構才沒提供治療,不涉任何欺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