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財經評述】重慶自貿區成渝港合作新亮點

2017-04-28

應堅 中銀香港高級經濟研究員

近日,內地新成立七個自貿區,均為過去近40年香港與內地開展廣泛經貿合作的「老朋友」,如何根據各位「老朋友」的脾氣秉性,深化自貿區合作,是值得香港各行各業認真探討的。

兩地歷史淵源深

香港與重慶之間的友誼由來已久。早在抗日戰爭時期,兩座城市的名字便緊密相連。改革開放後,兩地經貿活動日趨頻密。在重慶升格為自貿區後,渝港合作是否可得到新提升?答案應該是肯定的,因為兩地有穩固的合作基礎。

首先,重慶一直是香港與內陸地區開展貿易及投資活動的重點之一。重慶雖處於西南腹地,卻以長江黃金水道與香港緊緊連接在一起,迄今香港仍是重慶貨物的主要轉口港之一,香港大致可保持重慶出口市場的前三位。2014年重慶出口香港128億美元,為當年重慶最大的出口市場,對香港出口額排在七個新自貿區所在省市的首位。

西部大開發助力合作

國家提出西部大開發戰略,重慶戰略地位進一步提升,成為外來投資進入西南市場的重要跳板。

香港投資者對重慶的興趣越來越大,包括電子產品、製衣、珠寶、房地產、金融業及其他服務業。2013年重慶香港工業園揭牌,為內陸地區首個港資產業集聚基地。2015年香港在重慶投資佔當地實際利用外資六成。目前,香港在重慶設立了2,500家企業,歷年累計投資232億美元。

其次,重慶重視利用香港特殊平台。改革開放後香港一直擔當內地對外窗口的重要角色,是各省市走出去及引進來的中轉站,也是中資企業主要境外融資中心。到今年首季,內地企業在香港上市公司220家,其中來自重慶的有13家。近年來城商行、農商行加快赴海外上市,重慶走在前列。重慶農商行、重慶銀行捷足先登,佔已上市同類銀行兩成。

香港平台作用顯著

再者,重慶自貿區被賦予新的戰略定位,令渝港合作空間擴大。2016年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重慶時,強調了重慶處於西部大開發重要戰略支點及「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聯結點的區位優勢、戰略地位。重慶自貿區圍繞「兩點」戰略展開,打造向西、向東、向南三條對外大通道,令這個內陸城市成為對外開放的門戶城市。香港高度發達的金融業及服務業在重慶有了用武之地,可協助重慶強化對外開放功能,建成內陸走向全球市場的重要樞紐。

渝港金融冀達雙贏

還有一項十分重要的合作基礎,即兩地金融業可實現高水平對接,形成全方位跨境交易合作模式。七個新自貿區中,重慶金融業發展達到較高水平。2015年金融業增加值1,410億元,排在全國第六位。銀行結算功能增強,去年離岸金融結算900億美元,跨境人民幣結算超過1,000億元。

重慶市提出建設內地重要功能性金融中心的目標,長遠看可探索一條類似芝加哥、瑞士、法蘭克福的內陸型金融中心道路,香港作為一個重要的離岸金融中心,應支持在岸金融中心發展,形成互惠互利、優勢互補。

重慶自貿區《總體方案》提出優化跨境金融結算服務,跨境人民幣業務、跨境投融資便利設想,深化金融領域開放創新,亦是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希望加強合作的,未來兩地在這方面可加大合作力度。■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