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中國經濟呈良好勢頭

2017-04-28

Lukman Otunuga FXTM富拓研究分析師

2017年以來中國經濟呈現良好勢頭,第一季度GDP增長6.9%提升了人們對經濟持續復甦的信心。今年的經濟增長率有望達到6.5%,硬經濟數據表現出的抗跌性繼續提振整體信心。IMF已將中國2017年增長預期上調至6.6%,經濟前景令人鼓舞,尤其是就業、通脹和薪資增長穩定。中國經濟目前正從製造業向服務業轉型,消費不斷上升已成為主要的增長動力。

英國退歐擔憂或捲土重來

若歐盟政府談判立場強硬化,未來幾周英國退歐相關擔憂可能捲土重來。正式退歐談判尚未開始,但歐盟已提出新的要求,主要是居留權以及限制金融服務。文翠珊繼續表示若保守黨在6月份的大選中獲勝將提高政府的談判能力,歐盟一再提出要求表明雙方的談判可能是一場硬戰。

文翠珊周三於倫敦會晤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和歐盟負責英國退歐事務談判的首席代表巴尼爾(Michel Barnier),這可能是初步的試探。500億英鎊的退歐費或是會談的關鍵。

線圖上,英鎊兌美元仍陷於區間波動,不過若英鎊一再跌至1.2775美元下方,將為其下探1.2600美元打開通道。反之,如果該匯率日收盤突破1.2875美元,則該匯率有望向1.3000美元邁進。

投資者準備迎接特朗普具體說明「重大」稅收計劃詳情以及何時推出。特朗普有意將公司稅從35%大幅調降至15%,也正是這一預期此前推動股市大漲。若特朗普兌現承諾,美元短期內有望企穩,但市場仍擔憂該計劃缺乏細節。

即使特朗普宣佈了備受期待的稅改方案,但最近美國國會稅收聯合委員會的報告顯示稅改可能使未來10美元美國政府收入減少2萬億美元,這也會令人感到不安。公司實際會支出更多的可能性促使市場人士重新仔細評估特朗普的稅收改革。

風險偏好回升 金價受壓

本周市場風險偏好回升令黃金的魅力有所減弱。空頭發起大規模拋盤,金價波動於1,260美元附近。儘管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和整體不確定性環境將在較長期內支持金價,但短期內空頭在1,260美元下方重新奪取控制權。

若馬克龍晉級法國大選第二輪引發的風險資產上漲行情繼續的話,金價料進一步走低。從技術角度看,日線圖上金價面臨的拋售壓力越來越大。如果黃金市場日收盤跌破1,260美元,則可能進一步跌向1,240美元。另一方面,金價需要保持在1,260美元上方,才有希望向1,280美元回升。■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