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看好太陽能電池概念股

2017-04-14

盧浩德 興證國際證券私人銀行副總裁

科技日新月異,今時今日科網公司的賺錢能力已經完勝金融機構。單講市值前十位,科技巨企已雄霸頭五席,遠超過石油公司和金融機構。矽谷科技巨企的舉足輕談均帶來巨大商機,若果你的投資組合連一隻科技股亦沒有,我相信你的組合回報很大機會是跑輸大市甚至是虧損。外號「鐵甲奇俠」的科技鬼才Elon Musk會是2017年的科技焦點,無論是電動車、SPACE X、神經織網和太陽城等皆是無限創意,絕對是科技界的潮人。

TESLA MOTORS在2017年頭已經改名做TESLA INC(TSLA US),這個轉變說明了TESLA已經不是只會做電動車的公司。這舉動是為了踏足太陽能領域,TESLA和日資公司松下合作在美國內華達州的Gigafactory生產太陽能電池系統,並且推出家用太陽能屋頂,以及太陽能量的家用發電系統。在香港這個系統幾乎完全無用,但在美國本土,可以達至廣泛應用並且有一定的需求。在Google Project Sunroof的網站內,可以用地圖形式看到現在適合安裝太陽能電板的房屋數量。這系統是用於裝置在屋頂的太陽能電板,配合Powerwall電池用作儲存太陽能。TESLA預計每個家庭最小要安裝8部電力牆,此外亦有用作儲存太陽能所生產電力的Powerpack,公司預計只需要20億個便足夠滿足全球電力的需求。太陽能屋頂產品已在4月開始接受預訂,TESLA亦會在夏威夷建全球最大的儲能設備公司。

料有爆發式增長

Elon Musk掀起的能源革命,帶動了製造太陽能電板和鋰電池製造商的商機。TESLA收購太陽城後,最近得到中資科技巨頭騰訊入股,有利緩衝短期的資金壓力。TESLA的前景是建基於創意和對科技的憧憬,股價在長遠看應會愈升愈有。除了投資TESLA自身之外,鋰電池和鈷礦開採的相關股票應是最受惠(鈷礦是製造鋰電的必須原料)。無論是在電動車領域,還是是用作儲存太陽能的鋰電池需要,將會有爆發式增長,會是2017年科技類的焦點。(本文僅供參考,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及邀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