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考核期限將至 污水治理提速

2017-04-14
■今年底內地36個重點城市要完成消除黑臭水體的短期目標。 資料圖片■今年底內地36個重點城市要完成消除黑臭水體的短期目標。 資料圖片

何天仲 比富達證券(香港)資產管理及研究部聯席董事

近年內地水污染治理力度不斷加大,2015年國務院頒布了《水污染防治計劃》(即「水十條」),定下了今年底內地36個重點城市要完成消除黑臭水體的短期目標。所謂黑臭水體,即城市建成區內,顏色或氣味令人不適的水體的統稱,是目前污水治理的重點。目前黑臭水體治理完成進度較慢,預計年內將有更多整治措施推出,相關企業可望受惠,值得關注。

「水十條」中提出,至2017年底,內地36個重點城市(直轄市、計劃單列市、省會城市)建成區要基本消除黑臭水體;至2020年底,地級城市建成區基本消除黑臭水體。截至2016年11月底,36個重點城市中,已排查確認黑臭水體638個,開工整治率為62.2%,距目標仍有較大差距。上月環保部表示,目前全國224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共排查確認黑臭水體2,082個,其中已完成整治的佔34.9%,正在整治的佔28.4%,正在開展項目前期的佔22.8%。

黑臭水體治理成重點

為按時完成目標,內地政府開始推廣「河長」制度,即對需治理的黑臭水體明確責任人,有助提升治理效率。此外,今年3月18日起,住房、城建及環保部將對部分重點城市205個黑臭水體實行重點掛牌督辦,要求每月匯報黑臭水體整治工作進度,水污染治理明顯提速。

黑臭水體治理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城市污水管網鋪設、污水處理、污泥無害化處理等諸多方面。按照中央發佈的《全國城鎮污水處理及再生利用設施建設規劃》(下稱規劃),「十三五」期間(2016年至2020年),內地將新建污水管網12.59萬公里,其中設市城市6.62萬公里,縣城2.92萬公里,建制鎮3.05萬公里,計劃投資2,134億元(人民幣,下同)。今年為「十三五」規劃第二年,污水管網建設可望進入加速期。

治污水公司料續受惠

按照規劃,「十三五」期間還需完成老舊管網改造2.77萬公里,計劃投資494億元。同時對既有的合流制管網進行分流改造,共計2.87萬公里,計劃投資501億元。污水處理方面,計劃新增污水處理設施規模每日5,022萬立方米,同時對已有污水處理廠進行改造,計劃投資432億元。此外,規劃還計劃新增和改造污泥無害化處理設施投資294億元、再生水生產設施投資158億元、地級及以上城市黑臭水體整治涉及的設施建設投資約1,700億元,總體投資規模巨大。

黑臭水體治理涉及項目眾多、投資金額大,除財政支持及地方政府籌措部分資金外,社會資金也是重要力量,PPP模式料將被廣泛應用。規劃中的目標大多需要在未來三四年完成,預計未來推進力度將會逐步加大,水污染治理相關公司可持續受惠。不過,水污染治理涉及面廣且周期長,推進狀況較難估計,投資者需注意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