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經貿訊息 > 正文

蘭州新區夥星馬拓「帶路」清真產業

2017-05-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肖剛 甘肅報道)全國第五個、西北首個國家級新區--蘭州新區日前派出國際產業合作洽談團赴馬來西亞、新加坡開展項目合作洽談,在馬來西亞期間,雙方就在蘭州新區綜保區設立國際清真產業園達成共識,於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的合作簽約儀式上,6家馬方企業簽署的8個合作項目將入駐蘭州新區綜合保稅區,馬方多家清真食品加工企業亦將陸續落地蘭州新區,實現「一帶一路」生產與消費市場無縫連接。

洽談團拜訪了馬來西亞旅遊與文化部、財政部、伊斯蘭發展署(JAKIM)、清真產業發展局(HDC)等部門,馬方同意將與蘭州新區開展包括清真認證、研發、加工、貿易、物流、金融六大領域的全面合作。伊斯蘭發展署(JAKIM)將全力幫助蘭州新區綜保區建立蘭州國際清真認證中心,清真產業發展局(HDC)亦將協助建立國際清真產業研發中心,打造最完整的清真產業集群。

助提升彼此國際競爭力

蘭州新區管委會主任牛向東表示,馬來西亞作為世界新興市場經濟體和最早的東盟成員國之一,與中國內陸城市開展合作,對擴大雙方貿易及走向中西亞、中東歐地區,提升彼此國際競爭力具有重要作用。

蘭州新區位於蘭州、銀川、西寧三大西部省會城市共生帶的中間位置,清真產業市場發展空間廣闊、潛力巨大。

擬設「中新國際物流園」

在新加坡期間,洽談團與當地政府部門以及企業建立了戰略合作關係,計劃設立「中新國際物流園」,並就借助新加坡特殊區位優勢建立蘭州中藥材出口國際分撥中心進行了交流,雙方簽署了在蘭州新區建立國際物流平台合作備忘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