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各界批李柱銘黃之鋒賣港求榮

2017-05-04

出席美聽證會抹黑「一國兩制」 勾結反華勢力一唱一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子京)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聲稱就香港政權移交20年落實「一國兩制」情況,昨晚召開聽證會。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人出席「作證」,他們繼續以「個人的」感覺「唱衰」香港,抹黑「一國兩制」已倒退為「一國1.5制」,並乞求美國向中國施壓,藉以「保障」香港的政治自由云云。香港各界人士對此十分憤慨,他們紛紛指出,這是反對派同反華勢力一唱一和、內外勾結,企圖搞亂香港、遏制中國的一貫伎倆。他們強調,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在港全面落實,香港的民主、自由、人權得到充分保障,香港的問題應由港人及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共同面對及解決,根本輪不到李柱銘、黃之鋒之流及外國說三道四。

李柱銘「作證」時聲稱,香港的自由、法治「受到前所未有威脅」,希望美國國會在與中國談判任何事情時都想想香港,「香港人會很感激」。黃之鋒則稱,「一國兩制」已倒退為「一國1.5制」,未來更可能惡化成「一國一制」;他還稱,高興看到美國參議員魯比奧重提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並乞求「美國跨黨派應支持該法案」,「將人權和自由放在美國對港政策的中心」。此外,「末代港督」彭定康亦出席「作證」,稱中國有需要按《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保障「一國兩制」,英國「亦有責任去監察中方是否有遵守承諾」。

陳勇:圖引外國勢力施壓 行為可恥

對李、黃等政客的這些言行,各界人士紛紛作出嚴厲抨擊。全國人大代表陳勇指出,李柱銘和黃之鋒在香港參與多個違法行動,破壞香港法律,又想引入外國勢力企圖對自己國家和特區施加壓力,這種行為十分可恥。他們在美國「聽證會」講香港人權問題,但他是否又夠膽為斯諾登辯解,干預美國內政,相信他不敢這麼做,否則他的下場會很慘。

蔡毅:兩人無資格代表港人發表言論

全國人大代表蔡毅則指,李柱銘及黃之鋒根本沒有資格代表港人發表任何關於香港情況的言論。香港回歸後,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下,香港民主、自由、人權得到充分保障,反而是黃之鋒有份參與違法「佔領」行動,又多次與主張「台獨」的勢力勾結,今次又與美國反華勢力一唱一和,這是他內外勾結的一貫伎倆。

施榮懷:歪曲事實 不配做香港人

全國政協委員施榮懷批評李柱銘、黃之鋒「狗嘴裡吐不出象牙」,是唯恐香港不亂,才會借助外國勢力唱衰香港,他們的行為對香港無任何好處。他又說,香港情況不容外國人置喙,香港的民主進程又關卿何事?李、黃試圖歪曲事實,行為不可接受,不配做個香港人。

王惠貞:別有用心 無事生非

全國政協委員王惠貞指出,黃之鋒、李柱銘等人出席美國所謂的「聽證會」,根本是別有用心,無事生非。黃之鋒屢屢做出破壞香港法治的事,又企圖勾結外國勢力進一步干預香港事務,行為令人生厭。香港回歸後,港人的民主、自由、人權在基本法下得到充分保障,香港情況輪不到外國勢力插手干預。

盧金榮:不過在做戲 破壞港穩定

香港菁英會主席盧金榮則指,李柱銘和黃之鋒根本不能代表港人,他們不過是在做戲。他又批評黃之鋒主張「港獨」,破壞香港穩定,出席聽證會者都是與反對派有關,聽取一面倒的主觀意見,缺乏公正。他強調,「一國兩制」屬於中國的政制,香港回歸20年,「一國兩制」成功落實有目共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