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消防蛙人同理心 海難救人印象深

2017-05-04
■處方添置「閉路式循環潛水器」。梁祖彝  攝■處方添置「閉路式循環潛水器」。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禮傑)欺山莫欺水,但當海上發生大小事故,如當年震動全港的「南丫海難」及近月港珠澳大橋工人墮海意外時,消防處潛水員就要在海底為市民服務,除了要克服水中未知的環境,如湍急水流及漆黑視野,遇重大事故時也要面對震撼人心的畫面。有資深消防處潛水員淡然說:「都係盡力而為,用同理心將心比己」,拯救生命。

消防處潛水組職責包括提供水底拯救服務至最深50米,及在大型火警、船隻事故與空難提供支援等,因此有不少令本港市民印象深刻的事件,如在2012年釀成39死92傷的南丫海難,以及上月在港珠澳大橋造成2死3傷的工人墮海意外,都可找到潛水組身影。

消防總隊目徐偉發加入潛水組22年,上月大橋意外後,奉命到場搜索墮海者,指當時情況危急,一到場就要以最短時間投入拯救,但現場水流太急,工作船以至工作台都難以穩定,行動一度中止直至情況許可。徐偉發表示,隊伍行動暫停時沒有鬆懈,時刻檢查裝備,以便隨時行動。

能見度極低 「靠摸」掌握環境

除了湍急水流,人員在現場面對水底能見度極低的挑戰,徐偉發形容現場環境危險,潛水員在水底要把提示水壓的錶放到面前才看得清,因此當時人員猶如處身漆黑,未能靠肉眼掌握水底情況,「由頭到尾都看不清墮海者」,真的要「靠摸」,再集各人描述才能掌握環境。

他續指,經當時現場的地盤職員提示,得知失蹤者繫於欄杆的類型,人員要察看部分在地面欄杆,增加對水底漆黑環境的概念。徐偉發是第四名下水蛙人,在先前組員確認支架位置下,徐偉發於一片散亂的環境中,找到被繩纏住的墮海者,但救上水有難度。

事故現場震撼人心的畫面,叫拯救者難忘。南丫海難令人印象深刻,加入潛水組約10年的隊目許家俊,當時接報後迅速抵達,指當時現場「好似拍緊戲咁」,雖然專注拯救,但想起無法拯救的遇難者,難免有心酸一刻。

感激同事 收工也回來幫忙

回想當時情況,許家俊指,遇險者在海中踩水時仍幫忙拖茖銗L傷者,亦有小童比想像中堅強,在風浪中自行爬上十數梯級等待救援,而海中遇險者也沒有爭上救援船。他憶述,有些同事收工也回來幫忙,令自己感到暖意。

加入潛水組6年的消防員高穎其同樣在南丫海難出動,憶述當時已知有人在沉沒船艙被困,潛入後親睹遇險者被雜物纏住,直言心裡不好受,但仍盡力完成任務。他坦言,事後曾經失眠,要數天後才平伏。

經驗老到的徐偉發表示,會在行動後與隊員聊天,留意他們的心理壓力,但指成員要具三年消防員資歷,「都見過晒瓥鶩情A應該唔會驚。」他又淡然地表示,自己多年來未有深刻行動經歷,「都係盡力而為,用同理心將心比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