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深潛模擬器」減壓 助適應「氮醉」

2017-05-04
■潛水員完成壓力訓練後,便會進入減壓艙呼吸純氧作減壓。 梁祖彝  攝■潛水員完成壓力訓練後,便會進入減壓艙呼吸純氧作減壓。 梁祖彝 攝

消防潛水員要面對水底難測的環境,也要處理身體的自然反應,如吸入氣樽中氮氣過長會有「氮醉」現象,猶如醉酒般神志不清。氮氣在體內膨脹亦會令關節腫痛,消防處除了在兩艘滅火輪設減壓設施外,基地裡也有「深潛模擬器」,除了讓隊員減壓外,也提供安全及可控制的訓練環境。

位於昂船洲的消防處潛水基地,設有包括「深潛壓力艙」及「減壓艙」的深潛模擬器,前者可模擬出不同水深,最高可造出約100米深水壓,而後者用作地面減壓程序訓練,潛水員完成壓力艙訓練後,便會進入減壓艙呼吸純氧減壓。

氮醉度如酒量般可鍛煉

潛水組助理消防區長陳文輝指,「氮醉」現象出現時,人會胡言亂語,「平時無咩聲出都會好多狫縑v,笑指醉度如酒量般可鍛煉,人員在艙內訓練時會被要求處理算術及圖像,設施優點是可免卻海中水流、溫度、能見度等不確定性,令人員可在安全及可控制環境下接受訓練。

處方為應付往來屯門及赤P角海底隧道工程,添置12套減少氣樽內氮氣比例的「閉路式循環潛水器」,加上儀器可以重用潛水員呼出的空氣,令工作時間延長,如在30米水深行動,可由約40分鐘延至1小時。

潛水基地有其他訓練設施,如可模擬水流達每秒1.5米的急流池。陳文輝補充指,2008年烏克蘭補給船於龍鼓水道沉沒,行動中發現潛水組行動有不足地方,因此之後在基地深水池中,設有模擬沉船船艙設施。■記者 莊禮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