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財經評述】香港有潛力成亞太金融科技樞紐

2017-05-05

關振球 中銀香港高級策略員 張文晶 經濟研究員

環球金融中心的競爭激烈,香港需要與時並進,不進則退。在全球大行其道的金融科技(FinTech),儘管目前香港的發展規模相對較小,但本身擁有不少有利的發展條件,有望成為亞太區金融科技的樞紐。

FinTech發展急起直追

近年香港政府大力推動金融科技發展,並聯同各金融監管機構及持份者在「金融規管」、「研究培訓」和「資金籌集」等三大範疇推出不同的措施。

在規管方面,金融監管機構設立了金融科技專用溝通平台;金管局亦於去年設立「金融科技監管沙盒」,讓銀行以先導形式去試行應用新科技,鼓勵創新。此外,金管局去年共發出13個儲值支付工具牌照,鼓勵流動支付的行業發展及創新,期望能透過適度的調節監管條款來推動金融創新,不少全球大型電商如阿里及騰訊集團等均已取得相關牌照,預期將會令本地支付市場更蓬勃發展。

在研究及培訓方面,數碼港已於去年推出專屬培育計劃和超過4,300平方米的金融科技專區。同時,數碼港、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金管局和業界亦推出多個計劃,培育新一代金融科技專才。與此同時,投資推廣署的金融科技小組除了積極吸引各地金融科技初創企業、投資者和研發機構落戶香港外,亦透過金融科技周和初創企業比賽等大型活動,向內地及海外持份者推廣香港金融科技的獨特優勢,引流非本地科創公司進入本地市場,透過互動交流來提升金融科技的發展。

在資金籌集方面,創新科技署於2015年推出的「企業支援計劃」資助不論規模大小的企業進行研發,促進私營機構對創新及科技作出投資。另外,政府計劃在今年上半年推出20億元的創科創投基金,以鼓勵風險投資基金投資於本地金融科技及其他科技行業的早期發展階段初創企業。

港擁多方面有利條件

誠然,本地的市場規模有限,以及監管相對嚴謹,會制約金融科技的發展。與此同時,香港也具備有利的發展條件。第一是充足的人才儲備。金融科技是指科學技術帶來的金融創新,相關的從業人員需要同時具備金融領域以及科研的專業知識。金融業作為香港四大重要產業之一,從業員佔整體就業人數的5.8%;另外,大約有34%本科生正在就讀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統稱STEM)相關課程。

第二是優良的創新基礎設施。香港的創新基礎建設屬國際前列,移動電話及寬頻互聯網使用率分別位居全球首位和第二位。

第三是成熟的金融市場。綜觀環球發展趨勢,傳統的國際金融中心如紐約和倫敦,均善於利用本身的優勢發展成領先的金融科技中心。香港金融業發展完善,創新科技正可應用於多項金融領域,以提升金融機構的營運效率、風險管理、精準營銷,甚至大大擴展潛在客戶群。

第四是「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一方面,香港在開拓內地巨大的市場、與內地進行科研交流及合作較其他地區擁有先發的優勢。另一方面,香港與內地實施不同的制度,能夠提供與內地截然不同的條件,吸引世界各地的人才與金融科技機構落戶香港。

金融科技的發展有利於鞏固及提升本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因此,金融業界、科創公司、香港政府及監管機構等需共同努力推動金融科技的發展,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亞太區金融科技的樞紐。■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