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中國中產階層崛起的意義

2017-05-05
■中產人士正在追求「生命金字塔」中較高層次的需要。 資料圖片■中產人士正在追求「生命金字塔」中較高層次的需要。 資料圖片

周嘉儀 興證國際證券市場拓展部聯席董事

中產階層在推動中國經濟發展有舉足輕重的作用,但這階層的定義一直無法清晰界定。顧問公司麥肯錫認為只要擁有年收入約6萬元(人民幣,下同)至23萬元便可在中國稱為中產;有學者則認為房產、學歷、職業、生活方式和社會聯繫等皆是構成中產階層的重要因素。例如一個擁有房產、每月收入達3萬元人民幣,且有很多「關係」的專業人士便較易被界定為中產。雖然對中產定義眾說紛紜,但眾多分析大多指向一個相同結論:中產階層將會顛覆中國以至全球經濟。

麥肯錫曾預言到了2022年將有75%的中國城市人口會達到中產水平,這些人口將會接近3億;另外,智庫布魯金斯學會同樣預期中國到了2030年將有超過七成人口成為中產,他們達到十萬億美元的消費力將令中國的消費總額由佔全球不足5%躍升至18%。中國中產崛起幾近不爭事實,但這對一般投資者又有什麼啟示?我想至少有兩點值得留意。

衣食住行投資機會處處

首先當然是中產的龐大消費力。衣食住行等生活所需固然會吸引他們消費,因此高質素的飲食、服裝、房地產及汽車將會是他們生活的必需品,投資者亦一直關注相關產業。較被忽略的是這些中產人士正在追求「生命金字塔」中較高層次的需要,因此他們會願意花錢在子女教育、醫療和藝術產業等以往不會消費的項目。中國屢創新高的電影票房、發展蓬勃的教育生態圈、「健康中國」國策、增長迅速的音樂和紅酒市場等均是回應中國中產化的結果。當中投資機會處處,如能把握將會有豐厚收穫。

另外,中國中產階層本身已是投資者。他們會思考自己資金的出路,因此對金融業特別是資產管理業務有極大需求。資產管理業務會以銀行理財產品、信託或保險的形式出現,但無論如何,中產人士急升會令這些業務整體需求與日俱增,且對金融人員亦會求才若渴。香港作為金融中心亦會受惠其中。

中國浩浩蕩蕩的中產大軍將在未來改變中國以至全球生態,當中投資潛力不容忽視,不過能否獲利便要看各位的本事了。■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