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視野 > 正文

走東走西:女魔頭

2017-05-13

余綺平

倫敦巴比肯藝術中心最近增建男女共用廁所,專供變性人士使用。此事在英國社會掀起軒然大波,其中女權主義者的抨擊聲音響徹雲霄。英國著名女作家、女權主義者威爾頓(Fay Weldon)認為,那些男變女者,只不過是因為「追崇時尚和迷戀華麗女服」,她這番說話猶如火上加油,令事件一發不可收拾。

威爾頓1983年推出書籍《女魔頭的愛情生活》(The Life and Love of a She-Devil)一舉成名。該書後來被BBC改編成電視劇,奪獎無數;1989年更拍成電影《女人心海底針》(She-Devil),由梅麗史翠普(Meryl Streep)主演,轟動影壇。此電影被譽為「揭開女權運動第二浪潮」。

該書描述主婦露芙遭丈夫拋棄,她發奮圖強,通過學習和整容,身心煥然一新,然後進行復仇大計。露芙原本身形粗壯,像男人一樣,她不惜做手術將腳骨切斷四吋,拚命減肥,變得嬌小婀娜。

露芙更狠心地放火燒掉自己的大屋,迫使丈夫接走兒女,讓情婦照料。沒有了孩子拖累,露芙專心求學上進。她學懂會計簿記,盜取了丈夫公司裡的客人資料,從中偷竊巨款,陷害丈夫入獄;他的情婦則精神崩潰。女魔頭露芙名成利就,還買下情婦的香閨,廣結俊男,生活風流。

《女魔頭》的書和電影,已成為女權主義者必看的經典之作。事隔34年,威爾頓終於寫了續集,上月出版,名為《女魔頭之死》(Death of a She Devil)。

威爾頓和書中的露芙同齡,今年84歲。威爾頓在1999年完成《大女人》(Big Woman)一書時曾經承認,她小說裡許多人物和她的人生經歷相似,她寫書像寫自己的回憶錄。如今《女魔頭之死》要回顧一生,為後事作準備了。

威爾頓自小讀書成績出色,大學研讀心理學,畢業後,曾任職英國外交部,負責撰寫宣傳稿。時值東西方冷戰,她的宣傳單張經常在波蘭撒播。

威爾頓與一搖滾音樂人未婚懷孕,她不肯結婚,卻堅持生子,孩子交由母親照顧,她繼續做她的女強人。後來與一教書老先生結婚,據她說,他們沒有性愛,丈夫默許她另交男友。

威爾頓的一生獨立自主,從不依賴和恭順男人。她作為女權主義者先鋒,如何替「女魔頭」安排後事?小說續集裡,露芙的23歲孫兒泰勒,風流倜儻;但他失業,對社會充滿怨恨,覺得自己懷才不遇。他認為女性有優勢,在社會上佔盡便宜。

露芙教導孫兒成魔,鼓勵他變性做女人。露芙說:「男人要奪權,但又沒法打贏女人,惟有加入女人群。」她認為男人轉了性,始能改變他的社會地位。

現代女性工作勤奮,經濟獨立,無須對男人低聲下氣,她們的勢力逐漸強大。露芙說,她們對男人的粗暴言行,更甚於當年的男對女。女魔頭的復仇計劃,已經大功告成。

《女魔頭之死》書裡,露芙勸導孫兒說:「你羨慕女人是沒用的,你惟有去做被人羨慕的女人。」變性後的孫兒,繼承祖母衣缽,發揚女權主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