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來鴻:挾一縷春風溫暖歲月

2017-05-13

■ 吳建英

春風似一絹薄紗,清亮溫軟,卻又朦朧飄逸。雨水節氣剛過,空氣中的溫度,似乎一下便有了轉折,春風在一日日韻雅有致地醞釀茪@場盛大的春事。她似乎早已成竹在胸,謀劃得當,把所有的計劃與細節羅列清晰。三個月的時光,九十個左右的日日夜夜,足夠她在北國的山川水澤、原野溪流間研墨構圖,一筆一筆淡墨重彩地細細描繪出一幅色澤相宜的山水長卷。

春,一個情思細膩的女子,煙眉清目,又十分調皮。總在恍惚之間,乍暖還寒時,在你剛剛稍稍觸及到一點點溫意時,旋身而去。獨留你在來不及消彌的餘韻中,默默品咂這一縷說不清道不明的情思。而當你再度豎起了高高的衣領,攏緊衣衫去適應她的淡漠之時,她又溫純脈脈,笑靨含情地走近。暖風一吹,心醉神迷。

春光令人精神十足,信心倍生。溫暖的春風,總是踏蚖摒晡獄R步姍姍而來,深情款款地邀你來赴這場早已注定了的舞會,你只需捧出一顆真心,跟茩楊鄋漸傮N,在優美的旋律中踏蚖晾w的樂點,或旋或舞,或進或退。舞步所過之處,是一樹樹的柳,自沉睡中醒轉,僵直的枝條在漸漸變軟、變柔,慢慢地收起蕭索的褐色,綻出小雀兒嘴似的嫩芽。就是這抹微微的嫩意,讓換下冬衣的人兒,一顆心在一瞬間就軟了、化了!

你盼望荂A風兒再暖一些,再輕柔一些,再奔放一些。此時的春風,如一陷入戀情中的女子,既已傾心,便再無顧忌,「有時三點兩點雨,到處十枝五枝花。」在你抬首之時,已然催得繁花似錦,暗生綠意。黃色的迎春花,意興闌珊地微綻荂F滿山的杏花也沉不住氣,丹蔻似的花苞包裹蚢麍K的傾慕。那潔白的花瓣,就藏在紅綃般的花帳裡。

陽春之月,微微的細雨也好,柔柔的陽光也罷,都在新花舊枝間一併撒落。湖畔的桃花卻不管不顧,次第開了,輕盈柔和的粉紅花朵,含嬌帶羞,盈盈開滿了一樹又一樹,宛若日暮時的晚霞,又如天際的彤雲,迤邐拖曳荂A綿延出山水秀色。「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與桃花相映襯荂A風過而亂影,馥郁了清淺的時光,溫馨茪@個個豐盈的日子。

「春風朝夕起,吹綠日日深。」此時的山嶺,已在春風的蠱惑下褪下了枯黃的舊衣。一襲春衫,綠綠的底色上,是渲染而出的桃紅柳綠,田野裡,肆無忌憚地或開或謝,點點地點綴茬o一季的繽紛。風兒收拾茈早抮y動在空氣中的馨香,掠過花溪水,掠過香青木,氣息中沾染出幾多芳意,軟軟地拂過面頰,吹開已然是半掩的心扉,滋生出滿滿的一懷歡喜。

春的舞曲還在游弋,腳步在精心挑選的樂聲裡,歡欣舞動。舞出「月上柳梢頭」的兩情歡悅,舞出「燕子不知春事晚,一汀煙雨杏花寒」的詩韻人情,亦舞出了「時有落花至,遠隨流水香」的無可奈何。

春風還在季節間遊走荂A手攜一盒斑斕墨彩,在天地間斑斑點點地細描茯K之畫卷。蝴蝶,蜜蜂,鳥雀,無一不足。春風,這癡情的女子,大約是想把這一季所有的美好景致,都傾情地描摹在你眼前。親愛的你,可願做一縷春風,去繽紛清淺的時光,去溫暖縱深的歲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