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古典瞬間:善舉救了全城人

2017-05-13

■ 唐寶民

王延政是五代十國時期的將領,曾任建州刺史。有一回,他要到外地去,就命手下大將章某守衛建州城。章某派一名部下去刺探軍情,那名部下回來得晚了點兒,延誤了時間,按照當時的法律,應當將這名部下斬首;但由於章某愛惜他的才能,所以並沒有馬上這樣處置他,還在猶豫中。事發的當天晚上,章某回到家裡,就把這件事告訴了妻子練氏。練氏是個賢惠明智的人,覺得如果將這個部下殺掉了太可惜了;可不殺掉又違背了法律......練氏左思右想,想出了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讓部下逃跑,那樣就一了百了了。於是,她暗地裡派人告訴那個部下說:「你犯的罪應當判處死刑,趕快逃跑才可能倖免。」並給了那個部下幾十O銀子,那個部下千恩萬謝之後,就逃走了。

那個部下出逃之後,跑到了江南,投靠了南唐,被分配到大將查文徽旗下做將領。幾年後,南唐派查文徽率兵攻打王延政所據的建州,那個部下正好負責指揮這場戰鬥。南唐軍隊進攻很猛烈,眼看茷埵{城就要被攻下來了,這時,那個部下命人向城裡喊話,告知城中的人:「能夠保證練氏一家安全的人有重賞。」練氏聽說了這件事後,就登上城牆對那個部下喊道:「建州百姓無罪,希望將軍能寬恕他們,我們夫婦罪應處死,不敢求生。倘若不肯放過建州百姓,我們願死在百姓前面,決不獨自偷生。」語氣激昂慷慨,完全出自一片赤誠之心。那個部下不得已,城破之後,便讓士兵收起武器進城,這樣一來,全城的人就都保全了。

這是沈括在《夢溪筆談》中記述的一則史料。練氏只是偶然發了一次善心--救了那個部下一命,沒想到日後不但因此保全了自己全家,還保全了全城父老的生命。南朝蕭衍在《新酒肉文》中說:「行十善者,受於善報。」善有善報,千古一理。熱心幫助別人,給別人施以善心,看似無償的行為,其實是為自己積蓄了將來得到善報的資本。善舉可以創造奇蹟,幫助別人,其實就是善待自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