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貶低「帶路」誤港發展 擁抱機遇方可再創輝煌

2017-05-17

文平理

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滿結束。此次論壇幾乎半個地球的國家都派代表參加,各國政要商賈雲集,經過深入廣泛討論,由國家主席習近平倡議的「一帶一路」在世界更深入人心,「一帶一路」推動全球攜手合作、包容發展的理念更受到全球各國的支持。但是,本港仍有少數人用「有色眼鏡」看待「一帶一路」,認為「一帶一路」無助香港發展,弱化香港優勢,普羅市民難享其惠、反蒙其害。這些曲解、貶低誤導市民,削弱港人參與「一帶一路」的積極性,勢必令香港錯失機遇。全球各國都積極擁抱「一帶一路」機遇,香港必須乘勢而上、順勢而為,消除對「一帶一路」誤解,搭上「一帶一路」的便車,擴闊發展空間,再創輝煌。

本港部分人對於「一帶一路」的曲解,來來去去不過以下幾點:

曲解「一帶一路」 稱只會害香港

一,「一帶一路」強化中國內地與沿線國家的貿易、交通往來,內地更開放,香港作為橋樑的中間人角色被其他新興城市取而代之,香港的貿易、物流業遭受打擊,這種情況已經發生,如果「一帶一路」進一步推進,對香港將是災難。總而言之,「一帶一路」是一項強化香港競爭對手的政策,為香港帶來巨大挑戰而非機遇。

二,「一帶一路」的得益者多是商界和專業人士,一般民眾很難得益。香港本身已是國際大都會、金融中心,是低稅率的自由貿易港,世界各地資金絡繹不絕投資香港,「一帶一路」從香港獲得的利益,遠比香港從「一帶一路」獲得的利益為多。香港不必委身於「一帶一路」,為他人作嫁衣裳。

三,「一帶一路」的重點規劃並不包括香港,但若香港被「一帶一路」綑綁,就難逃「被規劃」的命運,香港的價值觀和社會制度就會被內地同化,將淪為內地的二流城市。

「一帶一路」譜寫願景高遠的環球經濟發展藍圖,打造國際商貿交流的新模式,為21世紀提供了促進共享增長、推動持續發展的新方案,被稱為「全球化2.0版本」。全球一體化加速大勢所趨,香港面對挑戰有所憂慮可以理解,但是全盤否定「一帶一路」,將其視為吞噬香港的洪水猛獸,寧願置身於「一帶一路」之外,則是杞人憂天,因噎廢食。說得難聽一些,是刻意貶低、抹黑「一帶一路」,加深港人的憂慮,令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寸步難行。但是,這樣做並不能阻擋「一帶一路」在世界推進,不能妨礙中國和「一帶一路」沿線國的密切合作、共同繁榮,只會害了香港。

「帶路」為港開拓新市場和創富途徑

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香港在「一帶一路」中不可避免遇到挑戰,只有敢於迎接挑戰,靈活應變,才能立於不敗之地。上世紀70年代,香港主要以勞動力密集型的製造業為主,經過轉型才成為後來的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如今時移勢易,香港也要根據實際情況,重新定位,加快培育優勢產業,不能因為害怕競爭而迴避挑戰。自欺欺人,錯失發展機會,只會被邊緣化。

「一帶一路」涵蓋60多個國家、44億人口,中國過去3年,對沿線國家的總投資額達到600億美元,未來5年,單是中國的對外投資額將達到6,000至8,000億美元,商機無限。資金融通、基建項目是「一帶一路」的發展重點,香港的專業界別如金融、法律、規劃、工程、測量、建築、園境等有大展拳腳的機會,香港可以成為「一帶一路」的國際金融中心、法律服務中心。「一帶一路」為香港開拓新市場和創富途徑,大河有水小河滿,百業興旺,廣大市民自然可以分一杯羹。通過「一帶一路」擴闊香港的國際聯繫和市場空間,前途光明,不說百利無一害,但利肯定遠大於弊。

相信港人作出明智抉擇

「一帶一路」順應世界發展方向,獲得大多數國家的重視和支持。連本來對「一帶一路」抱戒心的美國、日本都派代表與會。日本共同社報道,首相安倍晉三近日暗示,不排除日本加入中國主導的亞投行。日本前駐聯合國大使谷口誠也表示,日本政府應立即加入亞投行。若日本加入亞投行,即能參與中國「一帶一路」經濟戰略,有利於區域及全球經濟發展。連日本也意識到,不參與「一帶一路」,損失的是自己。日本沒有說參與亞投行、「一帶一路」會「被規劃」,香港反而有「被規劃」的危險,實在是無稽之談。

時不我與,機不可失。日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視察澳門,他總結澳門的成功經驗,其中之一就是,澳門社會始終團結、包容,務實進取,不爭拗、不空耗,善於把國家發展大勢和自身優勢結合起來,集中精力搞建設,共同促進經濟發展,民生改善。這對香港很有啟示意義。「一帶一路」的機遇已擺在面前,香港是勇於擁抱機遇,爭取突破,還是放棄機遇,坐困愁城,相信港人會作出明智抉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