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澳門率先完成二十三條立法對香港的啟示

2017-05-17

簡松年律師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會長兼秘書長

主管港澳事務的張德江委員長日前視察澳門,肯定澳門率先完成了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走在了前列。這實際表達了中央對香港仍未完成有關立法的關注。澳門順利完成二十三條立法,是由於澳門回歸以來與中央形成高度的互信關係,社會理性務實認識有關立法對保障國家安全的重要性,這為香港提供重要啟示。香港近年出現的「港獨」現象,反映本港遏止「港獨」、保障國家安全的法律存在空白。儘管二十三條立法在香港存在爭議,但落實有關立法,維護國家安全,是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必須履行的憲制責任。中央沒有採取國家立法的方式,而交由香港特區自行立法,是對港人的信任,也是對香港最有利的安排。香港有責任積極創造條件,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進行立法。

澳門各界充分理解國家安全的重要性

張德江委員長視察澳門,全面總結了澳門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以及澳門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引起港澳社會各界高度關注。張德江在與澳門社會各界人士舉行座談會發表講話時,肯定澳門在「一國兩制」實踐的有些方面發揮了「表率」作用。他說,澳門率先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在維護國家安全走在了前列。張德江還特別引用習近平主席去年會見到京述職的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時的講話,澳門在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維護國家安全和統一方面樹立了榜樣。習近平、張德江的講話說的是澳門,但當中提到「表率」、「榜樣」,顯然是針對同樣作為特區、實行「一國兩制」的香港而言。

澳門於2009年制定《維護國家安全法》,履行了澳門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規定的憲制責任。二十三條立法有一定難度、容易產生社會爭議,澳門能較順利通過,是由於澳門回歸18年來,澳門特區與中央形成高度的互信關係,澳門社會能以務實理性的態度看待此事,明確認識到二十三條立法對保障國家安全的重要性。

4月15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今年澳門特區召開了「國家安全教育座談會」,討論如何更好地貫徹實施《維護國家安全法》。香港如何集思廣益、理性務實地在維護自由、人權與維護國家安全上找到平衡點,澳門的經驗,確實可以提供啟示和經驗。

香港完成二十三條立法具有迫切性

據報道,香港有組織和人長期接受境外資金和扶持,大肆反中亂港。「港獨」已由言論層次發展到實際行動,分離主義思想滲入校園,立法會宣誓儀式更成為宣揚「港獨」的平台。這些或明或暗的活動,都對國家安全、利益、對香港的繁榮穩定構成嚴重威脅。

由此也可以看到,香港現有法律不足以制止違反基本法和損害國家安全的行為,遏止「港獨」、保障國家安全的法律存在嚴重缺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明確要求,「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二十三條立法針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凸顯相關立法具有迫切性。

國家安全、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國家生存和發展的前提,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是國家的頭等大事。世界各國包括英美在內,已制定專門的國家安全法,並透過刑法,嚴厲打擊分裂國家、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所有地方行政轄區亦有專門法律,確保國家安全。香港沒有這種法律,在法理上說不通。

面對日趨複雜的國家安全問題,如果制裁分裂國家行為的二十三條立法遲遲未能完成,香港淪為「顏色革命橋頭堡」並非危言聳聽,香港各界對此不能掉以輕心,特區政府有憲制責任推動二十三條立法,社會各界也需深入認識國家安全對香港長治久安的重要性,共同努力完成二十三條立法。

重視基本法教育 推動國民身份認同

香港二十三條立法阻力重重,這與少數市民對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缺乏認識有關。重視法律教育工作,普及基本法教育,營造認同國民身份和國民教育的大環境,有利加強市民特別是青少年的國家觀念,正確認識維護國家安全與港人福祉的利害關係。

澳門官方和民間積極推廣基本法,愛國愛澳理念在澳門深入人心,成為澳門社會的主導力量,二十三條立法水到渠成。香港如何做好這方面的教育工作,讓全社會把個人前途與國家和特區的命運緊密相連,是特區政府和廣大法律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