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錯過發展列車將被邊緣化

2017-05-17

陳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視察澳門期間發表重要講話,包括寄語澳門「三點意見」:要珍惜經驗,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築牢「一國兩制」實踐根基,才能走穩,走實,走遠;希望社會凝心聚力,促進發展。張委員長更重申,中央已為港澳地區預留搭上經濟發展列車的位置,希望港澳把握好。

香港與澳門都是國家「一國兩制」的特別行政區,兩地關係密切,雙方的成功經驗值得互為借鑒。今次張委員長對澳提出的意見,對於快將迎來回歸祖國20周年的香港,同樣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和警示作用,更為長期糾結於政治鬥爭的香港,提供了指路明燈,那就是通過發展解決問題。

無疑,香港回歸後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在「一國兩制」實踐過程中,政治、經濟、社會及民生方面,也積存了不少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此外,在既有複雜多變的局勢中,我們還要面對違法「佔領」遺留下的訴訟潮、「梁游宣誓風波」所衍生的立法會補選等問題,香港未來的挑戰確實是嚴峻複雜的。

可幸香港昔日如何歷經風雨,祖國始終是堅強後盾。事實上,張委員長早在今年兩會期間已表明,港澳已獲預留中國經濟快車的車票,足證中央對港方針政策一貫堅定,也為香港融入內地發展創造良機。但機會不等人,反對派當初企圖將「兩制」凌駕「一國」,已禍及港人錯過了「民主列車」,令政改未能前行。如今「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如箭在弦,港人必須審時度勢,不失時機,否則被邊緣化在所難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