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廿四味】何啟明鬥不過馮檢基說明了什麼

2017-05-17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自從「青年新政」梁游被褫奪議席之後,民協隨即進入作戰狀態,為九龍西的補選做準備,企圖重奪「老巢」。除了馮檢基之外,民協副主席何啟明亦摩拳擦掌出選,為了爭奪黨內出線權,何啟明早前已頻頻通過大氣電波向馮檢基開火,要他不要再戀棧權位、讓路予年輕人云云。但日前,他卻突然在fb宣佈,「為維護民協團結」,決定不參與黨內的「初選」,等於是認輸「讓路」。在這場黨內大戰中,何啟明輸得一敗塗地。

何啟明的失敗,筆者認為有三個原因:一是他本人名不見經傳,去年參與「超級區議會」選舉大敗而回,知名度也提振不了多少,政治力量不足,難與「老油條」馮檢基競爭。二是早前民協修改了初選制度,增加了所謂「活躍黨員」的支持票,由不足三十名曾代表民協參與各級選舉,以及中常委等「活躍黨員」投票。馮檢基多年來領導民協,這一關基本上是「坐定粒六」。可以說,馮檢基成功在初選上新設這個「活躍黨員」機制,已確保出線權掌握在自己手上。與馮檢基相比,何啟明的政治力量、謀略都差一大截,自然幾個回合就被殺下馬。

不過,筆者認為民協「選馮棄何」的最主要原因,還是在於勝算考量。何啟明是民協黨內的激進派,主張激進本土路線,他自己亦明言與激進「本土派」有好多相近之處,與其他激進本土派政黨組織更有密切關係,例如在他初選落敗之後,「香港眾志」的林淳軒即留言揶揄馮檢基:「感覺到民協對長者就業屪鬗腄C」何啟明走什麼路線是他個人的事,但他企圖將民協推向激進,卻等於是自殺,這也是民協棄何的主要原因。

上次游蕙禎險勝黃毓民當選,主要是受惠於比例代表制的最後餘額,而不是說本土路線在香港有市場。恰恰相反,經過宣誓一役,「本土派」猶如過街老鼠,主張暴力的準備坐牢;頭面人物紛紛出走,梁天琦、黃台仰出外讀書、黃毓民也說要「收山湊孫」,這些都說明激進本土路線已經玩完。但現在何啟明還要主張本土,敝帚自珍,就算不說他個人沒有知名度、沒有政治魅力,就是主打所謂本土路線,在補選也是死路一條。所以,馮檢基固然是利用自己黨內勢力「出陰招」,但就算沒有馮檢基,何啟明也不可能勝出,因為他的激進本土路線根本得不到中間選民支持,甚至連民協的支持者也不能接受,出選也是浪費地球資源。

其實,何啟明的失敗對其他反對派政黨都有啟示意義,民協等反對派政黨,雖然是反對派,但過去走的卻是一條溫和、理性路線,反對政府之餘,也不會主張激進暴力,更不會主張本土「港獨」,這才是他們的最佳定位。然而,近幾年隨蚇E進「本土派」的一陣狂飆,令到一些反對派政客頭腦發熱,突然說要走本土走激進,連帶讓何啟明之流的投機政客紛紛上位,成為第二梯隊。但這些真的代表主流民意嗎?顯然不是,梁游的下場正是前車之鑑。民協要走激進本土,等於是紅面關公點個白鼻哥,不倫不類,以為左右逢源,實際卻是兩面不是人。在選舉中,不倫不類必是死路一條,上屆馮檢基等人的教訓還不夠深刻嗎?所以,何啟明之敗不在世代之爭,而是路線之爭,溫和反對派走激進對抗只是死路一條,如不信,馮檢基在今次補選可以再試一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