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芳華有之 不獨江南

2017-05-24
■蝴蝶 。網上圖片■蝴蝶 。網上圖片

若 荷

桃紅柳綠,春夏交替,空氣中流淌茠嶍顗熔M香,正是野菜生發的季節。友人從山間回來,手裡握了一把鮮嫩的幼苗,說是山蒜好吃,然後朝我眼前一晃。那布鞋上的泥土,衣角上的草屑,都在這一揮一揚裡泛出春意。

看見那些春韭一樣的綠苗,心中不禁想起「萌發」這個詞語。萌發,就是讓萬物甦醒,惺惺然張開眼睛,舒展軀體,一路開花之後,草長鶯飛的吧。

沂蒙山區的春在這個時節裡去山野踏青,看那些不知名的花兒次第開放,嫣紅俏麗,很是愜意。採一朵掖在髮髻,映上臉頰,讓衣袖沾滿草香花香,頓覺心情舒暢,光彩照人。

這個季節要馬不停蹄去看花兒了,不能辜負好時光。於是忙裡偷閒,揣茪葽R的手機,唱茪s歌,踩荅韟a,到田野裡尋尋覓覓,去看怎麼也看不夠的花樹,去挖怎麼也挖不盡的野菜。低淺的黃色的蒲公英、苦菜花、紫葉李、杏梅花......五顏六色的花枝閃進眼眸,直教人目不暇接。薺菜花星星點點,就像撒落地上的珍珠,雖微小卻格外惹人注目,微微顫動茠漸早怴A彷彿是插在大地母親髮間的玉簪,美麗而莊重。

總好奇那麼小的花兒,怎麼能把沉睡一冬的土地喚醒,將枯燥無味的大地點綴得那般溫馨、醒目,將人們被冬天束縛、頹廢了的情緒一掃而光,點燃成一把通紅閃亮的火炬,怒放成枝頭上的桃花山和海棠谷,怒放成萬紫千紅的情態,點綴綿綿不絕的山川河流。

陽光正好,風兒柔和,天空湛藍,燕子涉過波光粼粼的河面,郊外曠野裡現出飛舞的風箏。蝴蝶、蜜蜂也纏繞在低矮的花叢,用翩躚的舞蹈和嚶嚶嗡嗡的歌聲,來表達牠們對春天的熱愛。牠們要在春夏交替的日子裡打一個與收穫有關的戰役--採集新蕊上的花粉,汲取花中的蜜汁,以示對這個春天以及花事的滿足與敬意。

風兒在這一刻笑了,挾蚍M啦啦的響聲掠過;山河在這一刻笑了,敞開嶙峋的胸膛,任憑陽光和海浪的拍打、照耀;山澗的小溪笑了,它們跳躍荈^宕荂A用浪花波動成春天的詩行。它們唱茯K天、夏天,唱虓s生、絢爛,唱荌軺荂A便走進這個芳華亮麗的時刻。我們去公園,玉蘭在乍暖還寒的風中站成一道雅致的風景;我們沿蚗堛e大道去看海棠,用相機拍下枝葉間美麗的人影花影。花海人潮,到外是飄起的絲巾,舞動的長髮。我們到一個山旺去看花,連翹的花枝翻過矮牆,將一串串花瓣穿成幕簾,人在花簾下面穿過,便染上一層如花般的嬌羞,洇紅臉龐。

金燦燦的黃花還沒有退去,高低不平的山坡上又現出一片紫雲,那是丁香花的紫韻。我們差點把臘梅當成了茱萸,又把文冠果花當成了類似丁香的花卉。據說文冠果的種植是專門用來抗乾旱、貧瘠和風沙的,它們喜歡生長在石灰性沖積的土壤,在固定或半固定的沙區也能生存。更喜歡我們這裡的黃土丘陵,石質山地,哪怕被巫女佈施了令這片土地貧瘠的巫術。

我們去附近的南山上看牡丹,那裡有一戶人家,從祖父開始就種牡丹,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了。悠長的山間小路,是城市與鄉村的指針。離牡丹還有一段路程,花香就已撲鼻。我們共去尋訪了兩次,一次是在花期,一次經過了一場綿長的夜雨。在凋謝了的花叢裡,有人仍然撿拾掉落地上的花瓣,依依不捨地捧在手裡,說,花兒落了,可以把它們收集起來,做成香囊佩戴身上。那捧了花的手,立刻吸引來一隻蝴蝶,輕輕落於指尖,一對翅膀在縈繞的花香中不聽使喚,彷彿花的香魂還沒有消散。

有位老人告訴我山裡的寶物很多,她所指的「寶物」無非是些草藥,苦菜、茵陳、馬齒莧等等。苦菜、茵陳是可以焙乾做成苦菜茶的,它們既可入藥,亦可做成味道絕佳的美味--小豆沫。馬齒莧是一種生命力很強的植物,它的頑強生存令人讚歎。中醫說它清熱解毒,能明目,貪戀者喜歡它簡易烹作,能登大雅。

杜甫在他的《園官送菜》詩中寫道︰「苦苣針如刺,馬齒葉亦繁。青青佳蔬色,埋沒在中園。」足見詩人對它的鍾愛。山蒜也在這個時節悄然生發。《本草綱目》上有云︰「山蒜、澤蒜、石蒜,同一物也。但分生於山、澤、石間不同耳。」;《爾雅》也曾定義曰︰「山蒜也,今京口有蒜山,產蒜是也。」然而山蒜在我們這裡卻處處有之。生長在春天罅隙裡的它們,像草一樣經過了春雨的飄洗,山風的撫摸,一日日長大,一日日青b柔潤,彎下屬於牠們的謙卑的身軀,像是給生它養它的泥土、大山致禮和感恩......

謙卑,使它汲取了泥土最大的養分;感恩,使它花開花落,繁衍不絕。山鬚一樣的它們,在飄搖不定的風中,搖曳出一種特有的姿勢,它生長在哪裡,哪裡就蕩起一叢綠浪,現出一片綠茵。它生長在草間,卻又不和草們那樣剛直,有一份豪放還有一份不羈。它嚴肅荂A彎曲荂A盡量使自己內斂敦厚,辭尊居卑。在它樸實的葉頸下,是如蒜苔開花以後頂端的種子,晶瑩圓潤,且有幾分玉質,組成一粒粒潔白脆弱的根系。

現在正是採集山蒜的時機,這個時候去山野溝壑裡尋找,總能輕而易舉地收穫。剝去山蒜的外衣,露出潔白的根莖,將它們泊在水裡,不一會兒水脈就會沿荇痦臛e通全株,青b可人。

山蒜的吃法,是把它們洗淨切段,以細長的肉絲大火炒之,和烹炒肉絲蒜苗有些相似。洗淨的山蒜切成碎沫,裹上雞蛋上鍋翻炒,也是非常不錯的美食方式之一。我有一個朋友,喜歡用山蒜做成泡菜,再蘸上豆醬捲進煎餅,也能吃得津津有味。

山裡人家並不缺少蔬菜,然而每年春天,還是柳芽萌發之時,熱衷於去山裡挖籠野菜,代替幾頓家常小菜。他們趁野菜不老,有所選擇地翻動,去掉覆蓋在嫩芽上泥土地,掐去頭尾,只要選擇芽尖的精華部分,蘸以蒜泥下酒,也不失一道美味,那上面,依稀沾茩鴝l的清純。或者耐心淘洗、加工、製作,做成一鍋豆沫,使其在燃燒的火與蒸氣之間,煥發出成熟的味道和質感。

他們對這項工作做得非常投入,對土地和野菜充滿虔誠與敬意。他們把這項活動當作一次對季節的紀念,隆重登場,然後在春的最後一個時段悄然轉行,將年復一年的回憶,留給每一個不願辜負韶光與美食的人,他們把這樣的回憶,稱作「舌尖上的春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