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天言知玄】友敵

2017-05-24

楊天命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之外,還有許多可能。近日天命對一種人際關係感到好奇,於是看了不少與之有關的文獻或文藝作品,發現當中也與玄學智慧有相通之處。

這種有趣卻又常見的人際關係,被一些心理學家稱為「友敵」(Frenemy),顧名思義,即是「朋友」和「敵人」的結合。閣下或許會問,若說「曾經是朋友,後來變成敵人」倒是很常見的,但「朋友」和「敵人」的狀態怎會同時呈現在一個人身上呢?

如果一定要給這種關係定義的話,可以說是「儘管敵對,但表面上仍然表現得友好的一種關係」。除了指朋友之間,甚至還可以指親人、國家之間的關係。

閣下回想自己童年的時候,你最親密的朋友幾乎就只有同班同學。天生樂觀豁達的孩子,從不在意成績,便能度過快樂童年。然而一些肩膀上被壓了重重期待的「好學生」,看待與自己一起名列前茅的「朋友」時,眼中不免多了幾分戒心和攀比的念頭。

弔詭的是,他們未必是完全的敵人,皆因在眾多學生中,對方最明白同為「好學生」的酸甜苦辣。在對方重重摔倒的時候,自己除了幸災樂禍之外,似乎也有感同身受的憐憫。

看似矛盾卻能共存的關係,其實在中國哲學、玄學智慧中早有啟示。例如,常常有人問天命,「生肖相沖」是否代表兩人互為「剋星」?而天命也曾解釋過,「相沖」有時或許是指對方令你特別「肉緊」(在乎),你很容易因為對方而生氣、難過,甚至咬牙切齒,但這正是因為他在你心目中地位特殊,令你無法以旁觀者心態來看待此人。

其實,許多父母與子女之間,恰恰就是你們想避而遠之的「生肖相沖」的關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