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創+故事】棄上創板錢途 心繫學生前途

2017-05-31
■馬賢慧指,本港學生因自小追求分數,欠缺批判式思維和世界觀較弱。■馬賢慧指,本港學生因自小追求分數,欠缺批判式思維和世界觀較弱。

iBanker開教育中心 堅持理念拒絕填鴨

去年有電視節目以金句「贏在射精前」,成功吸引到觀眾邊鬧邊睇,亦帶出香港社會的畸形生態。曾在高盛任高職、現從事教育中心生意的馬賢慧指出,本港的教育制度培養出太多高分低能學生,當年在高盛請人時根本揀不到合用的人;期望能打破本港填鴨式等死板的教育模式。同時,為了實踐自己的教育理念,以及學生的「前途」,她暫緩了教育中心上創業板的「錢途」。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美婷/圖:莫雪芝

ARCH Education創辦人馬賢慧日前接受本報訪問,直指本港學生自小追求分數,但欠缺批判式思維和世界觀較弱,變得「高分低能」。故於7年前,她夥拍新世界執行董事兼聯席總經理鄭志剛太太余雅穎,開辦ARCH Education教育中心,就是期望打破本港填鴨式等死板的教育模式。公司今年除了推出倫敦大學國際基礎課程外,還會擴展公司層數,新課室會於6月開始啟用,預計今年將增聘20名教師,投資額逾百萬元。

辦倫敦大學國際基礎課

早年本港學制改變,一次公開考試定生死的模式,令報讀學前基礎班的人數暴增,不過馬賢慧表示,外國的學前基礎班質素參差,完成課程後不一定能入讀知名大學。

公司將於9月開辦倫敦大學國際基礎課程,課程專為文憑試(DSE)「失手」學生而設。課程由英國倫敦大學主辦,全球辦學約3年,當中有部分學生修畢課程後,可直接升讀倫敦大學。

今次與世界知名學府倫敦大學合作,緣於5年前的一次面談。馬賢慧表示,早年倫敦大學於香港大學設有課程,他們對本港的教育系統未完全熟悉,故特意來港了解,發現本港除了補習風氣盛行外,填鴨式教育亦令學生難以從學習中尋找興趣。經介紹下,倫敦大學接觸到馬賢慧的教育中心,最終於數年後,在芸芸教學機構中挑選其成為合作夥伴。

在港授課 學費開支省半

馬賢慧表示,倫敦大學早於兩年前已答應與公司合作,惟當時倫敦大學的基礎班仍是新推課程,故未即時引入。經過兩年觀察後,確定其課程的入學率,於是今年推出市場。她補充,市面上大部分的基礎班均需要在英國上學,學費、生活費連住宿每年約30萬元,現時公司推出的基礎班可於本港上課,學費約12萬元,開支可節省近半。今年公司初試水溫,基礎班只收5人至10人,相信會於公開試放榜前收到大量查詢。

「脫歐」鎊匯跌 升學查詢增

去年英國公投「脫歐」,鎊匯因而下跌,馬賢慧指當地大學學費約20萬元,英國大學的學費可較美國大學便宜四分之一,甚至一半;現時到英國留學的學費較往年便宜約20%,故自英國公投「脫歐」後查詢到英國升學的家長較往年增加逾10%。

問及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倡美國優先等言論,會否影響港人到美國升學,馬賢慧指香港並非被禁制入境的地區之一,故此本港學生到美國升學並無受到影響。不過自從特朗普上台之後,本港學生較少選擇美國中部的大學,反而傾向前往東岸和西岸等的美國大學,令投考美國知名大學的競爭更激烈。她重申,現時海外升學已具一定需求,故此環球政策的改變未必會大幅影響本港學生負笈海外的決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