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科通芯城今復牌 邀烽火到訪調研

2017-05-31
■烽火研究早前發表58頁的「科通芯城(0400)橫跨10年的世紀騙案」。資料圖片■烽火研究早前發表58頁的「科通芯城(0400)橫跨10年的世紀騙案」。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早前遭烽火研究狙擊的科通芯城(0400)前晚刊發公告,就烽火研究的7項質疑逐一反駁及澄清,公司並已申請股份今日復牌。

科通芯城本月22日股價大瀉22%後中途停牌,停牌前報7.8元。

公告指,公司及董事認為該報告所載的指控屬有偏見、具選擇性、不準確、不完整、有欺詐性及誤導性,並有意使股東及普通投資者產生恐慌以為烽火研究的關聯人士獲得交易收益,烽火研究及該報告的作者(其選擇匿名)魯莽及大意地作出該等指控,作者在指控前亦未尋求公司意見。

公司重申,已向深圳警方報案及保留對該報告作者採取法律行動的全部權利。維持與股東及潛在投資者的公開及持續對話是公司的股東交流政策。鑑於上述該報告的缺陷,公司願意邀請烽火研究以及其調研總監到公司參觀,以更好地了解公司的戰略、業務佈局及經營狀況。

公告反駁各項質疑

就烽火研究的質疑之一,即國家工商管理總局檔案與披露數字有重大差異,科通芯城指出,該內地附屬公司的工商檔案所載收入僅佔集團總體收入的極少數,因為集團大部分交易在香港進行並以美元結算(於2016年佔收入92%)。烽火研究的報告未提及集團於內地擁有11間營運附屬公司,其僅引用當中6間附屬公司的工商檔案,有誤導性。

另外,就「一個從不更新、無法瀏覽一周及流量接近零的線上平台」的質疑,科通芯城指出,Cogobuy.com網站是集團服務平台較小的一部分。集團有獨特的商業模式,即互聯網「社交+O2O」模式,通過網站、應用程式、微信、電話、電郵,甚至訂單ERP匯集等不同入口至集團的訂單系統平台進行統一處理。

科通芯城表示,烽火研究的報告惡意把集團線上平台最低的每日流量當成是每月流量,惡意把最低的每日人次說成是每月人次。集團指,每月估計人次210,000是報告所說5,400人次的39倍左右,且遠高於該報告引用的其他據稱同行公司,例如萬聯芯城(xlxmall.com)及硬之城(Allchip.co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