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秘收「肥水」 長毛受審 涉款25萬

2017-06-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社民連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於上屆立法會任期內,透過壹傳媒黎智英私人助理Mark Simon收受黎25萬元「秘密捐款」,疑一直未有向立法會申報,被廉署控告一項「身為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名,案件昨在區域法院開審,預計審期10天。控方鄭重指出,梁國雄透過商人黎智英助理收取25萬元款項,長達4年多沒有向立法會申報,是刻意隱瞞,嚴重削弱公眾對議員行使職能的信心。根據法例,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最高刑罰為入獄7年。

控罪指,被告梁國雄(60歲)身為立法會議員,於2012年5月22日至去年6月23日期間,無合理辯解或理由而故意及蓄意作出失當行為,即沒有向立法會申報或披露,或向立法會隱瞞他於2012年5月22日,曾透過Mark Simon從黎智英接受一筆25萬元的款項。梁國雄否認有關控罪。

黎智英捐社民連205萬元

控方開案陳辭時指,黎智英曾經合共發出過4筆款項予梁國雄、社民連或其成員,合共205萬元。2012年4月17日,黎智英藉「公明織造廠有限公司」開出一張950.02萬元的支票予其助理Mark Herman Simon(Mark Simon),及後Mark Simon於同年4月18日及4月27日開出4張金額合共950萬元的銀行本票予4個香港政黨,並將其中一筆100萬元款項細拆成3張銀行本票,收款人分別為梁國雄25萬元、社民連50萬元,以及一名社民連成員25萬元。梁收到的25萬元本票,即本案涉款。梁國雄收到面額25萬元的本票後,將款項轉賬到他議員辦事處會計唐婉清的戶口。

梁國雄於2004年10月至2016年9月擔任第三屆至第五屆立法會議員期間,曾多次向立法會秘書處填交《議員個人利益登記表格》,及於會議上申報個人利益,惟當中都沒有申報涉案的25萬元。

於2012年11月至2014年間,梁國雄或社民連經由Mark Simon收取另外3筆款項,合共105萬元,梁國雄將部分款項存入社民連戶口,另外50萬元則存入事務律師王學今的戶口,其後梁曾解釋款項用作應付社民連成員日後可能招致的訟費開支。

曾參與「金主」議案未迴避

控方稱根據記錄,社民連戶口一直沒有該筆涉案25萬元款項,2014年立法會動議通過「捍衛編輯採訪獨立自主」議案時,有議員提到有商業機構懷疑受到政治壓力,撤回刊登在包括《蘋果日報》等媒體的廣告,梁國雄有參與辯論和投票,但沒有申報他本人曾收取款項。

控方認為,梁國雄收取大筆款項,長達4年多內故意隱瞞立法會無申報,剝奪公眾對梁國雄因為收取該筆金錢、從而涉及實際或潛在利益衝突的知情權,嚴重削弱公眾對議員有效行使職能的信心。

不過,主審法官李運騰認為,控方提及的其餘3筆合共105萬元的款項根本與本案無關,並表示「如果證明到係畀被告人自己,一早告埋3筆啦」。控方解釋,一併說明該3筆款項的資金流向,用意是要凸顯梁國雄在處理不同款項時有不同的心態。法官及後又質疑銀行職員的說話是否可採納,認為所謂「聲稱」說法沒有證據價值。

控方表示,本案共有23名證人,但若辯方接納同意案情,控方則只須傳召3至4名證人。立法會總議會秘書梁紹基將會是首名出庭作供的控方證人。

梁國雄昨在社民連成員及數名立法會議員陪同下到庭應訊。

黎智英4次秘捐過程

第一次 2012年4月17日

1 ■黎智英開出950.02萬元支票存入自己擔任董事的「公明織造廠」戶口

2 ■翌日「公明織造廠」戶口開出同等金額支票予黎智英的助手Mark Simon

3 ■4月18日及27日,Mark Simon 將款項分成4份,開出4張本票予4個本港政黨,其中給社民連的100萬元其後又被Mark Simon收回,再於5月3日分拆為3份開出本票,包括一份50萬元給社民連,兩份各25萬元分別給一名社民連成員及梁國雄本人

4 ■梁國雄其後將收到的25萬元本票存入其匯豐銀行的私人戶口,再轉給其立法會議員辦事處會計唐婉清的戶口

第二次 2012年11月

1 ■黎智英從私人戶口開出一張5萬元支票給Mark Simon

2 ■Mark Simon再開出一張同額的支票給梁國雄

3 ■梁國雄將收到的5萬元支票同樣存入其私人戶口,其後才轉賬到社民連的戶口

第三次 2013年11月

1 ■黎智英從私人戶口開出一張50萬元本票給Mark Simon

2 ■Mark Simon再開出一張同額的本票給梁國雄

3 ■梁國雄將收到的50萬元本票同樣先存入自己的私人戶口,其後再全數轉賬到事務律師王學今的戶口

第四次 2014年6月

1 ■黎智英從私人戶口開出一張50萬元支票給Mark Simon   

2 ■Mark Simon 再開出同等金額的本票予梁國雄

3 ■及至當年7月、8月期間傳媒揭露梁國雄涉嫌收受黎智英秘密款項後,同年10月梁國雄將該張本票存入社民連的戶口但遭銀行拒絕

4 ■梁國雄其後退回本票, Mark Simon開出另一張50萬元的本票予社民連

資料來源:法庭

製表: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