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贊比亞被捕31中國人無罪獲釋

2017-06-06
■中國外交部非洲司司長林松添4日緊急約見贊比亞駐華使館臨時代辦班達提出交涉。網上圖片■中國外交部非洲司司長林松添4日緊急約見贊比亞駐華使館臨時代辦班達提出交涉。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紅星新聞報道,被贊比亞移民局和警察局以「涉嫌非法購買礦產原料」抓捕關押的31名中國人,當地時間5日全部獲釋,但贊比亞方面要求這31人當天必須全部離境。

中方提交涉 贊方允放人

贊比亞華人華僑總會銅帶省分會會長王新當天告訴媒體,中國駐贊比亞大使館工作人員向他告知,經中國駐贊比亞大使楊優明與贊比亞內政部長交涉後,對方同意全部釋放31名被捕中國人,贊比亞移民局不會向法院起訴這31人,但是31人必須在當天(當地時間)全部離境,不允許任何例外。同時,這些人的離境不屬於驅逐出境,將來還可以返回贊比亞。另一位在贊華人也向紅星新聞確認了上述消息。

雖然內政部長答應無罪釋放,但是王新表示,現在交涉還在進行中,因為恩多拉移民局要求被關押中方人員簽署驅逐信,現在這個情況還不確定是否屬實。王新表示需要趕緊去確認簽署的信,如果是普通的信可以配合;如果是驅逐信將堅決拒絕,必須要個說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5日在北京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就31名中國公民被贊比亞政府以涉嫌非法採礦為由抓捕一事作出回應。她強調,中國外交部已於4日向贊駐華使館提出嚴正交涉,敦促贊方依法妥善處理此事並盡快釋放無辜人員,為在押人員提供人道主義待遇。「堅決反對任何針對中國海外公民的選擇性執法行動」。

當地華媒質疑非法執法

據《非洲華僑周報》報道,一名了解情況的贊比亞華人告訴媒體,此次贊比亞移民局大規模抓捕行動存在非法執法嫌疑。移民局官員在執法過程中不出示任何證件,不檢查也不甄別中國員工的證件,對中國員工進行了無差別的逮捕。而其中被捕的孕婦並非當地中資企業的員工,而是一個月前剛到贊比亞探親的家屬。

據介紹,這名被捕的孕婦剛懷孕兩個月,和多名當地女性關押在一起,目前情況非常糟糕。她的丈夫是一家礦業公司的翻譯,事發當天剛好外出辦事,僥倖避過了這次抓捕。這名孕婦的丈夫陳先生向媒體確認了上述信息。他表示,自己和妻子剛結婚,妻子是來贊比亞探親,上個月10號剛到贊比亞,計劃在這兒呆一個月時間。

據報道,當地時間1日下午,銅帶省7家中資民營礦業公司共計31名中國員工被贊比亞移民局、警察局以涉嫌非法購買銅礦原料抓捕並關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