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逾七成民眾:兩岸交流須有共同政治基礎

2017-06-06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台灣《美麗島電子報》的最新民調顯示,75.4%的受訪者認為,兩岸「有必要」談判協商,建立共同的政治基礎,作為兩岸各項交流的依據。

該報昨日的報道稱,若進一步以年齡進行交叉分析,年齡越小,認為「有必要」的比例越高。其中,20至29歲的受訪者中,有高達81.5%認為「有必要」;70歲以上受訪者中認為「有必要」的比例雖然最低,但仍達到66.8%。

以「政黨傾向」分析,國民黨支持者中有89%認為「有必要」;當民進黨支持者被問到兩岸是否有必要建立共同政治基礎時,也有73.5%認為「有必要」。

調查還顯示,54.4%的受訪者不認為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在處理兩岸關係時有做到「維持現狀」。

在被問到是否支持蔡英文將「維持現狀」列入民進黨黨綱,藉此取代「台獨黨綱」時,有53%受訪者表示支持,且在民進黨支持者中,支持的比例高達60%。

報道稱,這樣的數據顯示,蔡英文若有心「維持現狀」,恐怕不能再只停留在喊話階段,而是得思考更多實質作為。

本次民調於5月24日至25日進行,成功訪問1,073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