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專家憂港法治趨政治化擾辦案

2017-06-06
■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法學研討會在鄭州舉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趙一存  攝■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法學研討會在鄭州舉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趙一存 攝

法學會辦研討會慶港回歸20年 王振民指港法治遇諸多挑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一存 鄭州報道)由中國法學會主辦的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法學研討會昨日在河南鄭州舉行,中聯辦法律部部長、中國法學會港澳基本法研究會會長王振民在研討會上指出,20年的實踐證明,回歸後香港的法治得到不斷鞏固提升,「一個重要亮點就是香港繼續維持了良好的法治和高度的司法獨立,這個成績足夠可以和20年取得的經濟成就相媲美。」不過,他指出,香港的法治亦遭遇諸多挑戰,近年來香港法治政治化趨勢明顯,依法辦案變得困難,嚴重挑戰了香港的法治制度。

王振民在主旨發言中說,要正面地、全面地認識國家法治建設取得的成果,要看到國家法治建設在過去20年跟香港法治是同步發展的,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兩地的法治建設應該是相互促進、共同發展,共同為「一國兩制」的事業和中華民族的復興作出貢獻。相信在全面依法治國的今天,既可以取得繼續維持香港的法治保持不變,也可以取得國家法治建設更大的成就。

他表示,20年的實踐證明,回歸後香港的法治得到不斷鞏固提升。回歸後香港法治面臨的一個重大課題是,不變的法治主要是普通法,如何適應變化了的新憲制。根據基本法,香港維持普通法不變,也就是法治維持不變,但香港法治最高層面的法律發生了變化,也就是憲法發生了變化,由英國憲法變成了中國憲法,由回歸前的憲制性文件變成了回歸後的香港基本法。這對於香港的立法、執法和司法包括法律服務,都產生重大的影響。

控告「佔中」分子竟被批「迫害」

王振民坦言,20年來香港法治也遇到諸多挑戰,「近年來香港法治愈來愈受到政治化的影響,依法辦案變得非常困難。」他舉例說,對參與違法「佔中」首要分子依法提起檢控,就被批判是「政治迫害」。他認為,這是對法治的極大挑戰,對法官和檢察官形成了很大的政治壓力,嚴格執法司法變得很困難。其次,近年來立法會反覆「拉布」,人為拖延法律的通過,使得香港的一些法律落後於世界,嚴重阻礙了香港法治的進步完善,阻礙了社會的進步,「這讓我們認識到香港的有些法律是不完備的。」再者,2014年違法「佔中」事件,通過公開、公然、故意地破壞法治,達到政治訴求,對社會特別是青年人起到極壞的反面影響。

王振民說:「這對香港法治的衝擊非常大,倘若政府對此不能檢控、不能定罪,那麼法不責眾,以後民眾認為在香港違法犯罪都沒事,對法治則是極大的傷害。」此外,香港的法官、檢察官短缺非常嚴重,儘管他們的待遇很好,但資源投入還遠遠不夠,不足以讓優秀的法律人才加入到這個隊伍中。其中,亦包括司法機構的硬件建設,「很多案件為何拖那麼久?法庭不夠用,大多是有法官卻沒有審判庭,只能是排隊等候。」

冀港進一步適應回歸後新憲制

談及未來發展,王振民表示,希望香港進一步適應回歸後新的憲制,同時要更深入地認識國家憲法,認識基本法。「無論香港的立法、行政或司法機關,既屬於地方自治政權,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權架構的一部分。」他強調,沒有因為高度自治就成為自外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權的獨立政權。

本次研討會以「香港法治的現在與未來」為主題,由中國法學學術交流中心、河南省法學會、中國法學會台港澳事務辦公室、中國法學會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中國法學會法治研究所共同承辦,香港中聯辦法律部給予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